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内贾德同意在国外进行铀浓缩 斥美企图削弱海湾国家
2010年02月04日 09:50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月2日在接受伊朗国有电视台采访时就伊朗核问题以及被扣押美国人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阐述,内贾德表示,伊朗愿意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提议的要求将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国外进行提炼,同时,内贾德还提议美国与伊朗交换被扣押公民。

愿意在核问题上合作

国际原子能机构曾在2009年10月提出一份协议草案,要求伊朗在2009年年底前一次性把约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由俄罗斯提炼至20%左右的纯度,再由法国将其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棒。美国等西方国家曾坚持要求伊朗全盘接受该草案,并将2009年年底设为最后期限,但遭到伊朗拒绝。

内贾德在2日的采访中表示,伊朗愿意将其低纯度的浓缩铀运送到西方国家,等数月之后,当这些浓缩铀的纯度提高至20%以后再运回伊朗。此外,内贾德还再次重申了希望西方国家在伊朗建设核电站的愿望。

“他们不是希望和我们合作吗?好的,我们愿意合作,在这方面我们没有任何问题,他们可以在伊朗建设20座核电站。无论是俄罗斯、法国还是美国,都可以在伊朗建设核电站。”

分析人士称,尽管目前尚不清楚内贾德的上述言论是否真正预示着伊朗将会在核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但这毕竟是内贾德第一次明确表示伊朗愿意在国外进行铀浓缩,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或许将发生重大变化。如果伊朗将大部分库存浓缩铀运往国外,这无疑将会延迟其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哈默回应说:“如果内贾德的表态反映了伊朗的最新立场,我们期望伊朗能够尽快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做出正式通报。”

不过,内贾德所说的“数月之后”与西方国家承诺的“提炼期限”相去甚远,西方国家曾表示,伊朗目前的低纯度浓缩铀需要再经过一年的时间才能最终提炼成用于核反应堆的核燃料棒。

提议交换被扣押公民

在接受采访时内贾德还表示,伊朗愿意用被扣押的3名美国人交换数名被美国扣押的伊朗人。

内贾德说,有关交换被扣押公民的可行性谈判正在进行之中,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已明确表示愿意用多年前扣押的伊朗人交换那3名美国人,“我们希望所有被扣押人员都能获释回国”。

虽然内贾德没有说明被扣押伊朗人的详细情况,但在2009年年底伊朗曾公布了一份包括11名伊朗人的失踪者名单,并声称是美国绑架了他们,名单中包括在沙特阿拉伯失踪的伊朗核科学家和在土耳其失踪的伊朗前国防部长。而那3名美国人则是2009年7月在伊拉克与伊朗交界处旅游时“非法闯入”伊朗境内并被抓捕的。

内贾德称:“我早就表示过要协助释放他们(3名美国人),但是美国某些官员的态度阻碍了释放工作的顺利进行。美国监狱里也关押着许多伊朗人,其中有很多是在别国旅行时被美国诱捕的。”

对此,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哈默进行了否认。哈默说:“如果内贾德的上述言论表示伊朗愿意解决双方被扣押公民问题,我们表示欢迎。但是,我们之前从未就这一问题与伊朗进行过磋商。我们也曾明确表示,如果伊朗对被美国扣押的伊朗公民有任何疑义的话,我们可以向他们做出解释。”

指责美国“图谋不轨”

2日当天,在会见到访的卡塔尔王储阿勒萨尼时,内贾德公开指责美国企图削弱海湾国家的实力。

伊朗国有广播台援引内贾德的话说:“西方国家不希望海湾地区拥有持久的安宁,也不希望海湾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他们一直在企图弱化海湾国家的实力,他们的生活方式是建立在制造海湾国家之间的矛盾和分歧之上的。不过,幸运的是,伊朗和卡塔尔对敌人的阴谋有着共同的认识。”

同一天,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在议会发言时,对美国增兵海湾地区的计划进行了猛烈的抨击。拉里贾尼说,美国声称是为了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才决定增兵的,其实这不过是美国的惯用借口而已,美国的真实意图是想为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存在铺平道路,美国官员没有认识到他们才是本地区的麻烦所在,他们部署在这里的军队越多,这里就越不安全。

拉里贾尼还表示,伊朗从来就不是海湾地区的安全威胁,伊朗没有入侵过任何邻国或其它海湾国家。

此前,曾有报道称,美国正计划在伊朗沿岸部署能发射制导导弹的特殊军舰,并在至少4个海湾国家部署反导系统,这些国家包括巴林、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式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柳洪杰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