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专家:中国未来或将减少与美合作以示抗议
2010年02月04日 08:44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2月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2月2日和3日,华盛顿和北京围绕达赖相互回敬了强硬的表态。中国人民大学学者金灿荣认为,中国此次态度异常坚决,是为了让美国明确中国的底线。中国有可能用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减少与美国合作的程度来表达抗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3日对《环球时报》说,“达赖回合”无论以什么方式结束,都不会出现极端的措施。中国态度异常坚决可以让美国更明确中国的底线,对美国政府下次与达赖会见、对台售武有所影响。中国与美国的力量更接近平衡,与过去不同了,美国想用以前的方式对付中国已经行不通了。而且,来自中国社会的舆论压力很大,中国网民很生气后果就很严重。其实,中国网民的兴起以及社会自由度的扩大正是美国宣称想看到的,如今中国社会已经多元了,可美国却不能承受中国变化带来的结果。美国就像叶公,嘴上说好龙,可龙真的来了反倒不知所措。

金灿荣说,西方将这一轮中美关系的紧张大都归咎于中国变得过于自信、甚至强硬,但对台售武、美国总统会见达赖都关系到中国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不可能让步。如果我们的领导人会见美国的分裂分子、向美国的一个分裂州售武,美国的反应会更大。现在,中国的反应是正常合理的。他提醒说,中美两国的关系不是一个国家或者几个人就能轻松决定的,大众、社会都参与其中,民间观感的惯性尤其不容易扭转。今年又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奥巴马面临诸多压力,可以预见,中美关系今年一年都可能波折不断。

《华盛顿笔记》3日的文章提醒,美国不明白自身的核心国家安全和经济目标的战略,以及这些如何跟中国的利益相重合或分离,没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多边努力,美国可能自以为能在气候、伊朗核问题或反恐上维护立场,但最终会一无所成。(● 本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陶短房 孙秀萍 ●本报记者 王跃西 ●汪析)(环球时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