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媒称中国建缅甸输油管危险 支招印度
2010年02月04日 08:16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建设缅甸输油管道是危险的一步。”3日,英国路透社这样报道正在建设的两条输油管道。报道不但渲染中国此项工程可能面临的危险以及缅甸人民可能得不到利益的结果,还赤裸裸地为印度“支招”———破坏输油管道以打击中国。“西方一些人不愿看到中国促成这件事,他们怀着嫉妒和搅黄的心理进行挑拨,用意不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缅甸问题专家3日对《环球时报》这样说。

据路透社报道,两条输油管道的起点都在缅甸西海岸的马德岛,向东北方向经曼德勒到中国边境城市瑞丽,再到云南省会昆明,最后输送到重庆和南宁。一条管道输送中东和非洲的石油到中国,每年可向中国输送1200万吨原油,具体投入使用日期尚未公布。另一条管道则向中国输送缅甸生产的天然气,每年输送量可达120亿立方米,预计将于今后两年内投入使用。

路透社称,中国把部分能源安全放在受到国际制裁和内部斗争困扰的国家手中可能是一次危险的赌博。报道称,尽管中缅两国政府保持一致,但这种关系与其说是意见一致,还不如说是一种务实的伙伴关系,中国的目光牢牢盯着缅甸的自然资源和通往印度洋的通道。缅甸军方对其强大的北方邻居怀有深深的不信任,而中国则担心缅甸的不稳定局势可能会波及到自己的领土之内。报道援引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缅甸问题专家扎尼的话说:“如果北京认为缅甸的输油管道是相对安全的话,那么他们应该重新考虑考虑了。当前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关系的这个政权有一天也会朝中国射击。”

通过缅甸提供能源是避开马六甲海峡的一条便利途径。路透社认为,这一好处会被两大风险抵消:一是已经同缅甸中央政府战斗数十年的众多叛乱集团,另一个是由于大量中国工人和商人拥入引起当地缅甸人的不满。缅甸人权组织“瑞区天然气运动”称,缅甸人民不会得到经济利益,钱都将装入军政府的腰包,用来购买军火。扎尼说:“如果缅甸人想伤害中国的利益,那么石油管道便是一个很好的目标。”

仰光独立政治评论员吴貌认为,这种破坏输油管道的行为不太可能发生。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与全球其他地区激进的反政府组织不同,缅甸的异议组织受佛教影响很深,并没有那么激进,破坏工程设施等很少见。最为重要的是,如果认定项目会给缅甸国家带来巨额利益,他们就不会破坏。”

报道称,如果印度在任何时候觉得他们把缅甸输给了中国,很容易就有一个应对方案:悄悄地资助那些怀有不满情绪的部队或者持不同政见的团体,他们可能会变得极端激进,将袭击目标对准中国的资产。

缅甸能源部一位匿名官员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英国媒体的这种炒作非常奇怪。”他介绍说,这个项目是国际合作性项目,中国只是购买天然气与石油一方,印度最大的天然气公司GAIL公司和已在缅甸油气项目投资的印度ONGC公司都准备购买该管道的股份。韩国大宇、缅甸油气公司都占有股份。这些情况《缅甸之声》等官方媒体1月25日曾做过介绍,说得非常清楚,“不知道为什么英国媒体不看这个内容,单独挑中国出来炒作,还挑拨中国与印度的关系”。

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问题研究专家贺圣达认为,“西方对中缅关系一直有看法,英国媒体的报道明显存有偏见”。他说,缅甸正在推进政治进程,走向稳定和法制,如今改善与缅甸的关系是趋势,就连美国和欧盟都在与缅甸对话,中国则一直秉承睦邻友好的原则与缅甸保持着友好关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 浩 陈 一 汪品植 王跃西 邱永铮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