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朝鲜再划“射击区”
2010年02月04日 07:2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一名官员3日说,朝鲜宣布在朝鲜半岛以西“北方界线”附近两片海域划为短暂“射击区”,可能会导致朝韩两国在这一区域的军事对抗升级。

再划“射击区”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官员说,国防部已告知国会议员,朝鲜已将“北方界线”附近的两片海域划为“射击区”。“射击区”定于本月5日开始生效,为期4天。

朝鲜人民军去年12月21日在西海(黄海)划定一片“射击区”,警告韩国船只远离这一海域。联合参谋本部官员说:“鉴于朝鲜再次划定‘射击区’,朝鲜可能借此进一步向韩国挑衅。”

韩联社说,朝鲜上周将位于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北方界线”附近的两片海域划为禁航区,禁航期至3月29日朝鲜常规军事演习结束。朝鲜上周向禁航区内发射大约350枚炮弹。

朝韩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韩国在这一海域单方面设定名为“北方界线”的海上分界线,朝鲜对此一直未予承认。朝鲜于1999年单方面划定海上军事分界线,相比“北方界线”更加向南。双方互不承认对方划定的海上边界。

韩方高戒备

日本共同社说,朝鲜上周划定禁航区并向禁航区发射炮弹后,韩国海军对此高度戒备。再划“射击区”意味着朝鲜可能会再向这一海域发射炮弹。

法新社说,自上周划定禁航区以来,朝鲜3天时间共向这一海域发射大约370枚炮弹,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对此,朝鲜方面解释说,朝方在例行射击训练,而韩国以及美国认为这是挑衅行为。

法新社3日援引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发言人的话说,韩国海军眼下正密切关注“北方界线”附近海域形势,警惕朝鲜可能向白翎岛和大青岛附近海域发射炮弹。

韩联社援引政治分析师的话说,朝鲜再划“射击区”,意在为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增加谈判筹码。

会谈有条件

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说,韩国希望与朝鲜举行首脑会晤,但前提是朝鲜同意“非常具体”地讨论无核化问题以及解决朝鲜战争中韩国战俘等人道主义问题。

“我们的确希望与朝鲜举行高层会晤,但(问题)是以何种条件,基于何种前提:眼下这尤为关键。为能举行高层会晤,我们认为应该非常具体地谈论朝鲜无核化议题,”玄仁泽说。

玄仁泽说,一些在1950年至1953年朝鲜战争中遭俘的韩国战俘眼下仍在朝鲜。如果韩朝双方要举行南北会谈,必须先解决这一问题。

他说,如果韩朝最终能促成会谈,“双方应该也能够讨论这些非常非常重要的问题”。按韩联社说法,朝鲜表示愿意重返六方会谈,但前提是朝美之间首先签订和平协定、结束敌对状态。

玄仁泽说,“次序很重要,先谈哪个问题很重要,我们呼吁朝鲜先回到朝核六方会谈谈判桌前,然后再讨论朝鲜无核化问题。(朝美)和平协定应该也可以在六方会谈以外场合谈。”

朝鲜外务省1月11日在平壤发表声明,提议《朝鲜停战协定》当事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举行会谈,讨论签订朝美和平协定问题。朝鲜的建议遭美国、韩国和日本拒绝,这些国家认为,朝鲜必须首先履行弃核承诺,然后才能开始谈判朝美和平协定问题。(闫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