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航天局:差点钱,照样要干(图)
2010年02月04日 04:51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2日说,美国放弃重返月球并不意味着美国丧失探索开发太空的雄心。

“如果美国希望持续探索和开发太空,就必须在技术革新上投入大量资金。”法新社援引博尔登的话报道。

放弃重返月球

不放弃太空开发

美国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2004年制定“星座计划”,计划2020年前将美国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并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为登陆火星作准备。

美国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本月1日向国会递交2011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案,认为重返月球代价太高,决定取消这项计划,转而“大力投资发展创造能力,促进技术发明和革新进程”。

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约翰·霍尔德伦称“"星座计划"只是运用旧技术再现过去的荣耀”。

“简单说来,这项计划影响了航天局其他项目。”霍尔德伦说。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担心,放弃“星座计划”会削弱美国在太空领域的领先地位。但博尔登说,放弃重返月球不代表美国放弃探索与开发太空。

“我们没有放弃载人宇宙飞行器的开发,”博尔登说。

一些分析师评价,登上月球或许已不能让美国政府满足,火星才是奥巴马的最终目标。 (来源:广州日报)

欧洲航天局:不差钱,不受影响!

据新华社电 欧洲航天局发言人佛朗哥·博纳奇纳2日说,即使美国总统奥巴马调整航天政策的提议被通过并执行,欧洲航天局及其有关活动也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先上空间站

再求探火星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月1日向美国国会提交了2011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报告,建议取消美国重返月球计划。

博纳奇纳说,即使美国国会批准上述预算报告,欧洲航天局和美国的航天合作项目也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尤其是美国准备借助机器人登上火星的计划,与欧航局2005年通过的火星生命探测计划ExoMars不谋而合。

欧航局希望于2016年发射ExoMars探测器,该探测器将载有一个“漫游”机器人,后者将用一系列仪器在火星表面和表层以下寻找生命迹象。2018年,欧航局将再发射一颗火星探测器,它将把两个机器人送上火星。

博纳奇纳还指出,美国航天机构计划加强与气候变化有关的观测和研究,而这正是欧航局与美方开展进一步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

目前,欧洲航天局与美国航天局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和科研方面。除2008年发射的“哥伦布”实验舱外,欧航局研制的“炮塔”观测舱和“宁静”节点舱也将于近期搭乘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飞往国际空间站。 (来源:广州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