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高调”抓捕俄间谍 间谍战或影响乌大选
2010年02月04日 03:4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乌克兰“高调”抓捕俄间谍

1人被扣押,4人被驱逐,俄抗议乌方公开消息,而非“私了”

乌克兰情报部门2日说,乌安全部门上月底破获一起间谍案,抓获5名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俄罗斯人,1人被扣押,4人被驱逐。俄罗斯安全部门证实了这一消息,并抗议乌克兰公开此事。

2000美元买情报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代理局长瓦连京·纳利瓦伊琴科说,“1月27日,安全部门官员挫败了俄罗斯间谍在南部敖德萨市的活动,当场抓获了包括俄联邦安全局特工在内的5名俄罗斯人。”

纳利瓦伊琴科说,这五名间谍通过威逼利诱,试图从一名乌克兰人手中获取乌克兰国家军事机密。安全部门官员在现场查获了数码录音笔、装在一支钢笔里的微型摄像机、手提电脑、存储卡等设备,以及用来收买这名乌克兰人的2000美元现金。

纳利瓦伊琴科说,这些间谍被“抓了现行”,乌克兰扣押了据称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特工的弗拉德米尔·亚利桑德罗夫,驱逐其余4人。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随即证实了这一消息。俄安全局通过俄罗斯新闻社发布的一份声明说,“安全局的雇员在乌克兰领土被拘押”。声明还说,俄罗斯对乌克兰将这一事件公之于众的行为感到惊讶和不解,依照惯例,此类争端应通过“双方情报机构的沟通与合作”来解决。

俄乌间谍战频繁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很少公开就间谍事件表态,但此次,安全局竭力辩护其间谍行为,称这是对乌克兰的“回应”,因为乌克兰间谍在俄罗斯活动猖獗,还招募许多俄罗斯人为乌克兰情报机构服务。

俄乌双方的“间谍之争”由来已久。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称,2009年3月一名乌克兰公民在莫斯科被逮捕,有确凿证据证明此人在俄罗斯境内从事间谍活动。

2009年10月,俄罗斯又在其设在摩尔多瓦的军事基地抓获一名乌克兰间谍,据称这名间谍为乌克兰国防部服务。被抓获时,他随身携带着数码相机,以及标有“密件”和“绝密”字样文件的电子扫描本。随后,这名间谍被俄罗斯发展成“双料间谍”,他向俄罗斯提供了其他在俄境内活动的乌克兰间谍的情报。(吴妮)

背景

间谍战可能影响乌大选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新一轮间谍战发生在一个“极度敏感”的时期,有可能影响乌克兰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

发生间谍争执前,俄乌两国关系刚刚出现回暖迹象。两周前,俄罗斯任命的驻乌大使祖拉博夫赴任。祖拉博夫去年8月被任命为俄驻乌大使,但因俄乌关系紧张一直未赴基辅就任,导致这一职位空缺了五个月。

乌克兰将于本月7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是选举中一个重要的议题。在亲西方的现任总统尤先科执政时期,两国关系一直紧张,还因为天然气供应多次发生争端。

此前在乌克兰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受俄罗斯支持的反对派领袖亚努科维奇遥遥领先,这也被认为是俄罗斯派遣大使赴任的重要原因。而现任总统尤先科未能进入第二轮投票。乌克兰下任总统将在现任总理季莫申科和亚努科维奇之间选出。(吴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妮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