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新闻资料:“化学阿里”:四判极刑难定“一死”
2010年01月25日 22:44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化学阿里”艰难地“活”到了第四次死刑。

萨达姆臭名昭著的堂弟阿里哈桑马吉德上周日因反人类罪被第四次判处死刑,原因是他曾下令用毒气杀死约5000名库尔德人,这是有史以来针对平民的最严重的毒气攻击事件,这也是“化学阿里”这一恶名的由来。

“化学阿里”在萨达姆政权时期历任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安全机构领导人等,他被控在1988年“安法勒”行动中下令屠杀伊北部库尔德人。在其中一处村庄,马吉德被指下令使用毒气杀死约5000名库尔德人,其中3/4是妇女及儿童。伊拉克媒体曾评论说,许多伊拉克人对“化学阿里”的害怕程度超过对萨达姆本人。

这是法院第四次判处“化学阿里”死刑,此前他曾在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三次被判处死刑,罪名为包括反人类罪在内的多项罪名。不过根据伊拉克法律的规定,这一判决需经总统委员会批准后才可执行,而伊拉克总统委员会在对阿里执行死刑方面与马利基领导的政府存在分歧,这种分歧让阿里的死刑执行日期被一再推迟。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此前明确表示,伊政府决心要对“化学阿里”执行绞刑。而伊总统委员会坚持认为,在对死刑犯执行死刑前需要得到该委员会的批准。到底“化学阿里”会不会受到第五次审判,这还要看伊拉克内部政治斗争的结果。

(《国际金融报》 本报综合报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