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法国总理访华升温中法关系 法媒关注中国实力
2009年12月28日 10:41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国媒体为何转向捧中国

《世界新闻报》记者/赵全敏

2009年底,法国总理菲永访华,为一度冷却的中法关系升温。就在菲永圆满结束对中国首次访问之际,法国著名新闻周刊《观点》杂志在24日推出厚达81页的《中国特刊》,不仅全方位报道了“21世纪的新中国”,同时也正面关注了中国实力。

《观点》特刊猛夸中国

法国著名周刊杂志《观点》在24日发行了全新一期,杂志封面采用了中国明星周迅的照片,照片给人印象清新、靓丽。

在本期杂志中,《观点》在全方位报道中国的特刊中,突出了一个“新”字。扉页是时尚自信的中国年轻人的集体照。开篇文章《新主人》说道:“几个世纪以来,世界的心脏第一次离开了欧洲,法国和许多国家都希望这一切停止。不过,中国人30年来默默努力,使这个曾经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世界强国。”

在题为“当世界谈论中国人”这一节中,文章着重介绍了中国在世界各地建立孔子学院,称这一做法既提升中国影响力,同时又向世界表明了和平崛起。

文章认为孔子学院在经过数年发展之后取得了成功。文章在报道中,一边介绍孔子学院和汉办的相关领导,一边大量引用他们发表的评论,向世界传递中国谋求和谐社会和和平崛起的声音。

在另一节题为“他们为中国而疯狂”的文章中,《观点》列举了一大批为中法关系积极出力的法国名人。文章说,继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和希拉克等之后,前总理拉法兰也被“中国热”感染。拉法兰在“非典”时期曾经毅然前往中国,并和中国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关系。

法媒体不再居高临下

有评论说,一年多前《观点》还曾断言“北京奥运会贵宾席可能空无一人”,如今它重新审视和报道中国,并“为中国鼓掌”。报道的选材不再是“廉价劳力”、“贫富差距”,并一改过去法国媒体站在“高处”看中国的作风。记者深入采访,从中国的高科技,到经济快速发展,再到文化生活,都突出了中国的重要性。《观点》杂志创刊于1972年,发行量42万份,与政界关系密切,被称为法国的“新闻周刊”。

实际上,除《观点》之外,近期以来不少法国媒体在报道中国时,都展示了与《观点》类似的特点。如《世界报》9月撰文报道了中国加快研制和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文章写道,中国具有调动巨大资源的能力,有着防疫非典病毒流行的经验。

圣诞节期间,由李乃文、颜炳燕主演的中国电影《重来》作为开普电影巡展的主打影片,受到法国媒体的追捧。

分析人士指出,法国媒体越来越多地重视和报道中国的重要性,并不是刻意所为,正如法国现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让·菲利普·贝雅所说:“中国从来没有如此强大,法国人只是越来越清晰地看到这一点而已。”

《世界新闻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全敏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