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利比亚30年后再升美国国旗 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
2009年08月24日 18:03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自去年9月时任美国国务卿赖斯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历史性的会晤后,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升起美国国旗,这是将近30年来的头一回,象征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

在2001年美国遭到“911”恐怖攻击后,卡扎菲立即谴责此一恐怖主义行动,并敦促利比亚人捐血协助美国受害者。

直到2003年利比亚政府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远程飞弹,并支付将近30亿美元赔偿泛美航空与1989年被炸的法国联合航空公司(UTA)班机受害者家属后,美国才在2004年解除许多经济制裁措施,并与利比亚恢复某些关系。

时任国务卿赖斯在2006年5月表示,由于利比亚继续承诺放弃恐怖主义,美国会在决定将利比亚自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剔除后,与它恢复全面外交关系。

2008年8月美国与利比亚签署协议,彼此承诺赔偿炸弹攻击造成对公民的损害,赖斯在当年9月成为1953年以来访问利比亚的首位美国国务卿。

赖斯在与卡扎菲进行历史性会晤后宣称,双方虽仍有歧见,但是两国关系已迈入“新阶段”。

尽管美国两年前已在利比亚重设大使馆,前总统布什也在2007年7月提名克里兹(GeneCretz)出任驻利比亚大使,美国参议院直到去年底才同意此一任命。克里兹在12月17日宣誓10天后就职。

克里兹13日主持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的升旗典礼。分析家表示,在将近30年后再度于利比亚升起美国国旗,象征美国与利比亚关系进一步改善。 (来源:环球时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斯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