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要求普及过滤软件 确保未成年人上网安全
2009年05月18日 16:58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就在中国政府大力开展整顿互联网低俗之风行动之际,日本政府也出台了保护未成年人儿童上网安全、打击不良网站等方面新的法律。今年4月1日,日本《保证青年少安全安心上网环境的整顿法》(又称《不良网站对策法》)正式颁布实施。

该法正文共三十一条,附则五条,由日本内阁总理、总务大臣和经济产业大臣联署颁布,对国家和地方公共团体、行业管理协会、电信服务商、过滤软件开发商、网络内容服务商、民间团体和未成年人监护人等在保障青少年安全安心上网方面的义务做出了详细规定,并要求推广和不断升级过滤软件,以确保青少年的上网安全。

日本青少年手机上网安全形势严峻

据《法制日报》报道,日本警察厅今年2月底公布了2008年日本网络犯罪统计情况,其中传播儿童色情物品案件254件,同比增长32.3%,违反青少年保护条例437件,同比增长90%。日本3G网络已普及,有的手机网站会员达1200万人,在利用网络的犯罪活动中,未成年受害者绝大部分是通过手机上网的。为此,日本文部科学省今年1月要求原则上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上学。《保证青年少安全安心上网环境的整顿法》的出台正是基于这种背景。因此,该法第一条款称:“鉴于目前网络上充斥各种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不良信息,有必要采取措施提高青少年合理利用网络的能力,同时通过普及使用不良信息过滤软件及提高性能等措施尽可能减少青少年通过网络阅读不良信息的机会,从而实现青少年能够安全安心上网,维护青少年行使自身权利这一目的”。

力推过滤软件的普及使用和性能升级

《保证青年少安全安心上网环境的整顿法》要求,“在内阁府设置青少年不良网络信息对策及环境整顿促进会”,作为推动青少年安全安心上网的主管机构,负责制定“保证青少年能够安全安心上网的基本计划”,其中包括提高不良信息过滤软件性能及普及率的相关对策。

此外,该法还支持民间组织成立“促进过滤机构”,对不良信息过滤软件和过滤服务进行调查研究,对过滤软件和过滤服务进行普及和推广,推进过滤软件的技术开发,并要求国家及地方公共团体尽可能向从事相关事业的民间团体或企业提供必要的援助。

规范相关主体保证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的义务

对于“国家和地方公共团体”,该法规定:“应采取必要措施推进在学校,社会及家庭中合理利用网络的相关教育”。“促进过滤不良信息有效途径的开发与普及,诸如支持研究,收集或提供信息等其他必要措施”,并开展“相关宣传及其他启示活动”。

对于网络接入服务商,该法规定“必须以使用青少年不良信息过滤服务为条件提供接入服务”。

对于接入终端设备商,该法规定“应采取预装青少年不良信息过滤软件等方法,令使用者能较方便地使用过滤软件或过滤服务后,方可进行销售”。

对于“过滤软件开发方”,该法规定“应努力减少有害于青少年且浏览不受限制的信息,提高软件和服务的性能和便捷性”。

对于网络内容服务商,该法规定“应尽可能采取使青少年无法通过网络浏览不良信息的措施”,“建立接受国民举报青少年不良信息的制度”,以及“建立并保存与防止青少年浏览措施相关的记录”。

今年4月,世界最大电信服务商——日本的NTT DOCOMO公司已据此法推出手机上网连接受限服务条款,自动为未成年人提供上网过滤服务。

加大监管力度保证未成年人上网安全

除《保证青年少安全安心上网环境的整顿法》外,日本近期加强实施《交友类网站限制法》,规定利用交友类网站发布“希望援助交际”类的信息,可判处100万日元以下罚款。同时,交友类网站在做广告时要明示禁止儿童利用,网站也有义务传达儿童不得使用的信息,并采取措施确认使用者不是儿童。家长作为监护人,必须懂得如何使用过滤软件过滤儿童不宜的内容,并和孩子保持良好的交流沟通。

目前,日本各级警察部门还公布了举报电话,并实施“网络巡逻”。警局职员在受警方委托的团体协助下,监控网站、论坛上危害未成年人的不良信息,一旦发现,警方可要求网络服务供应商或论坛管理者立即予以删除。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