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联合国专家组:成立国际货币 替换美元
2009年03月26日 07:29中金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史提葛里兹和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余永定等专家学者,在联合国邀集下组成独立委员会,订26日发表报告,呼吁另立新的全球准备货币,替换当前美元独大的地位,解决单一准备货币带来的问题。

根据这份报告的纲要,专家认为美元当前在全球货币系统中的独霸地位,导致全球失衡。若要解决此问题,就是成立一个“新的全球准备系统”。此系统可以是扩大特别提款权(SDR),也可以由国际货币基金(IMF)来成立一个新的国际货币。

专家表示,单一国家准备系统的危害众所皆知,美国不断累积债务,打击市场信心和稳定。不过他们也认为,就算实施两、三个国家准备系统,一样也不稳定;当前似有朝此方向发展的趋势。

二次大战后美元就一直是全球的准备货币。原油等主要商品以美元计价,全球企业也以美元往来,主要工业国家的央行偏好以美元作为对抗危机的准备货币。然而,由于美国大量增加美元供给以处理金融风暴,导致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值锐减,美国几个最大债权国对资产价值剧贬颇有微词。

联合国专家小组指出,新的全球准备系统可行,不会出现通货膨胀,而且容易实施,甚至能减轻因贸易失衡造成的问题。

20国集团(G20)峰会订下周在伦敦开会,由于中国和俄国等新兴国家纷纷表达对美元的不满,新的准备货币系统势必成为会议焦点之一。

俄罗斯上周表示,将在下周的G20峰会上提案成立一个新的全球准备货币。该国并表示已得到中国、巴西、印度和南韩等国的支持。

人行(央行)行长周小川23日也发表专文,建议国际社会创造一种“超主权储备货币”。

他也特别提议IMF于1965年创设的SDR,可担任此角色。

IMF表示,建议成立单一全球货币的呼声愈来愈大,凸显全球对金融体系稳定的疑虑。但美元的地位不可能在一夕间瓦解。许多经济学家比喻,美元就像微软的窗口操作系统,虽饱受争议,但由于使用范围太广,一时仍难以替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廖玉玲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