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柳德米拉:“中文是一种不可思议的语言”
2009年03月25日 19: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文是一种不可思议的语言”

——访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原校长柳德米拉·薇尔比茨卡娅

中新社记者 田冰 蒋习

中国“俄语年”前夕,记者专访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原校长、俄方筹委会成员柳德米拉·薇尔比茨卡娅。黑色套裙,大红收腰西装,金色蓬松短发,白皙皮肤配以桃红指甲和黑色项链。初次相见,这位在俄教育界,乃至政、商界颇具影响的人物,俄总理普京最为敬重的老师,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五十年前从该校毕业后,柳德米拉的一生和这所号称“俄罗斯领导人摇篮”的名校紧紧联系在一起,并担任校长十四年之久,成为该校二百七十年历史上的首位女性校长。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副总理科扎克、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等现任高官及众多工商界精英人士皆出自该校。

七十三岁的柳德米拉言谈举止显示出学者风度。九年前,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就把一颗小行星以她的名字“薇尔比茨卡娅”命名,著作等身的柳德米拉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

柳德米拉对记者说,今年是中国“俄语年”,作为俄方筹委会成员,她本人渴望能在本月二十六日前往北京参加“俄语年”开幕式。“俄语年”期间,中俄双方将开展多项合作,包括共编教材、互派留学生、中国教师赴俄进修、在中国举办全国大中学生俄语知识竞赛、举办学术研讨会、展览等多项活动。

“我知道,中文是一种非常不可思议的语言,具有悠久的历史,而俄语也很不一般。很多中国学者对俄罗斯文学感兴趣,俄罗斯也有很多汉语爱好者,他们有愿望学习汉语。”她表示,无论是今年的“中国俄语年”还是明年的“俄罗斯汉语年”,都是让两国人民从内心加深理解的好机会。

柳德米拉说,作为推广汉语文化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孔子学院”已遍布全球。二OO七年九月四日,“孔子学院”落户圣彼得堡大学。她表示,俄罗斯也打算开办与“孔子学院”类似的“俄语世界中心”,并预计筹建二十所,俄方已经向中国同行咨询在中国哪些城市可以开办这样的机构。

柳德米拉认为,在中俄建交六十周年之际,两国通过互办“语言年”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中俄文化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让世代友好的情怀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记者问她,有没有打算让家里的后辈学习汉语?柳德米拉嘴角上扬,笑说她只有一个孙子,“我非常想,并多次提起让他学习汉语。他毕业于我们大学的经济系,现在已经是一名经济学家了”。(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田冰 蒋习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