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白宫称美新财长关于人民币汇率“操纵说”非定调
2009年01月28日 08:48新闻晨报 】 【打印

盖特纳正式宣誓就任,白宫澄清其关于汇率说法并非正式结论。

1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新任总统奥巴马提名的财政部长人选蒂莫西·盖特纳出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听证会,为自己此前的漏税行为道歉。新华社/法新

美国参议院1月26日表决通过总统奥巴马提名的财政部长人选盖特纳。随后,盖特纳正式宣誓就任。盖特纳表示美国经济正面临巨大挑战,向总统奥巴马承诺会尽快行动,全力协助新政府重振经济。

通晓中文和日文

48岁的盖特纳此前被揭发曾经漏报税项,他之后解释说是无心之失,并随即补交所有税款。这次风波令他的任命受到拖延。不过,参议院当天在经过激烈辩论后,仍然以60票赞成、34票反对,通过盖特纳的任命案。参议院通过提名数小时后,盖特纳宣誓就任,奥巴马出席了他的宣誓就职仪式。

盖特纳1961年生于纽约,虽然才48岁,但他已是曾服务于克林顿政府和小布什政府的两朝元老。盖特纳曾在津巴布韦、印度、泰国和中国居住,并曾学习中文和日文。奥巴马在提名介绍会上,特别提到盖特纳通晓中文和日文,使他比别人拥有更多的渠道了解国际市场。

白宫澄清并非定调

盖特纳上周在给国会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一份书面答复中表示,奥巴马政府认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并说奥巴马将“积极”使用所有的外交途径,寻求改变中国的汇率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反驳了盖特纳的说法,批评此类言论“不仅不符合事实,更是对金融危机原因分析的误导”。中国商务部23日也发表了声明,指责盖特纳的说法毫无根据,并说这种说法可能令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6日针对盖特纳的人民币汇率“操纵说”表示,盖特纳言论并非定调,正式的结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公布。他说“盖特纳先生当时是在重复(奥巴马)总统在竞选期间曾说过的话,不是作出任何定调。”

美国财政部每两年发表一次全球货币政策报告,下一次发表报告的时间会是今年4月。如果到时候报告认定中国“操纵”汇率以争取贸易利益,美国可对中国进行一系列的经济制裁。(康娟)(中国日报特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康娟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