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提恢复中美核实验室交流
2008年12月26日 08:22环球网 】 【打印

美国《华盛顿时报》12月25日文章,原题:决策圈内,奥巴马谈实验室交流 当选总统奥巴马计划恢复美国核武器实验室与中国实验室之间的科学交流活动。在发生美国核弹头秘密泄露给中国的事件后,这一计划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中断。

奥巴马在接受《今日军备控制》杂志采访时声明说,除了继续努力推进同中国举行战略核对话外,他想“恢复曾在20世纪90年代被终止的实验室与实验室之间的交流。”

美国情报界和安全官员把一次失败的战略间谍案件归咎于90年代的实验室交流计划,称中国共产党政府利用这一计划把目标锁定在了美国核科学家身上:在会议上和中国旅馆内同实验室的武器设计师进行会谈,通过一问一答的提问形式获取机密数据。

美国1998年的反情报报告声称,能源部的实验室正遭受外国间谍的“攻击”,获取秘密的一个方法是通过科学、学术和商业交流以及信息诱导。“中国的特定目标是能源部,以便收集与核武器设计相关的技术情报”,报告说,“这些努力非常成功,北京通过利用美国的国家实验室从而在实质上帮助了其核武器计划。”

根据国防部的官员所讲,在布什政府执政下,五角大楼一直致力于同中国举行战略核对话,但是中国军方一直回避进行详细讨论。关于中国增强核军备,奥巴马在回答杂志提出的问题时声称,中国明显在增强核力量,“作为总统,我将确保美国仍将保持我们自己的军事能力,这样就不会在对亚太地区的安全承诺方面对我们的实力和信誉产生怀疑。”

奥巴马说,他支持继续同中国进行军事交流,而两国间的军事交流因五角大楼10月份宣布向台湾出售拖延已久、价值达65亿美元的一揽子武器合同而被北京暂停。

“我将敦促中国提高核武器政策和计划的透明度,事实上,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是提高其军事和国防政策的透明度。”奥巴马说,“我们不是敌人。我将同中国领导人进行接触,并展开讨论。我将表明,在军费开支和核力量现代化上更加开放与中美两国的国家利益是多么一致,而且极有可能带来双方之间更大程度上的信任和理解。”▲ (陈一译)

相关报道:

国新任情报总监称中美对抗意味着世界毁灭

媒体:奥巴马应经常访华 驱散美中间战略不信任

报:奥巴马或推进中美太空合作

报建议奥巴马联合日印等遏制中国

民族日报:奥巴马团队,亲华的现实主义者

刊评世界50位最有权势人物 胡锦涛奥巴马当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