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35战机要进冲绳 日本装备该机时机不远
2006年10月25日 13:28环球时报
相关Tag

绰号为“闪电2”、有着“世界最先进”之称的F-35战斗机即将展开部署。美军方近日公布了部署方案,标志着F-35战斗机研发阶段的正式结束,美空军的“隐形时代”呼之欲出。而另外一点引人注意的则是,在首批部署基地的名单中,处于美国本土之外的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赫然在列,而且是唯一的海外基地。大半个世纪前,美军绰号为“闪电”的P-38型战机在太平洋立下赫赫战功,并取得了击落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官山本五十六座机的辉煌战绩。半个多世纪后,美军另一种同样以“闪电”命名的超级战机又将兵临东亚,而且这一次

选择进驻日本,显示出了美军对亚太地区的重视。

尖端战机与战略重心结合

美国《空军时报》日前报道,美国空军本月初正式向外界公布了其即将装备的F-35的首批部署地点,共有4个空军基地榜上有名。它们分别是位于美国犹他州的希尔空军基地、南卡罗来纳州的肖空军基地及麦肯泰尔空军国民警卫队基地和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此外,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埃格林空军基地将被选为飞行试验基地,而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和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则被选为训练基地。美国空军同时宣布,随着这项公告的发布,美空军紧接着将对这些基地进行为期两年的环境分析,以更好地发挥F-35战斗机的作战性能。

F-35战斗机汇聚了众多尖端技术,笼罩着“世界最先进”的光环,又有着“世界战斗机”的美称。它采用隐形技术和其他高技术装备,属于典型的第四代战斗机,具有隐形、超音速飞行、可全天时全天候地精确打击陆海空任何目标的能力。

嘉手纳对于美军的战略来说异常重要。嘉手纳空军基地位于美国划定的第一岛链的中心——冲绳岛上,是美军在远东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所谓第一岛链,是指中国大陆以东,北起日本列岛、琉球群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这一岛链是美国在冷战时期为封锁遏制社会主义国家而构筑的“反共藩篱”,美军在这一地区驻扎了近十万大军。

美国的军事网站“全球安全组织”指出,嘉手纳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是美军在远东地区的情报搜集中心,更在于这里部署着美空军在西太平洋地区重要的打击力量F-15战斗机。“全球安全组织”称,美空军在该基地部署的F-15战斗机有3个中队,总数超过50架。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0月9日朝鲜进行核试爆后,美军执行大气样本采集和核物质分析任务的飞机也是从该基地起飞的。传朝鲜可能再搞核试爆后,该基地的侦察机和战斗机都频繁起降。

未来的主力战斗机将与远东的战略重心搭上关系,立即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各媒体的不断询问下,美空军在公布F-35部署方案数天后,在五角大楼对于在嘉手纳部署F-35一事专门召开了记者会,由美空军发言人托马斯中校详细介绍了部署计划。托马斯称,美空军的F-35战斗机将从2009年正式开始部署,在嘉手纳基地将共部署54架,以取代目前部署在那里的F-15战斗机。这54架飞机将编成两个中队,每个中队24架,另外6架作为备用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