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动荡62年20次政变 新一轮对峙即将开始(图)
2008年12月14日 06:3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专家解读

泰国或将有两三年稳定

本报讯(记者赵海建)泰国15日即将举行总理选举,为泰党和民主党争取掌握政权的斗争正在激烈地进行。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南亚问题专家张锡镇教授,请他对泰国的局势进行分析。

广州日报:您认为民主党能否获胜?一旦民主党执政,泰国能否走出目前的困局?

张锡镇:关于谁能最终获胜,这个还不好说,还存在变数。首先,两个政党都在进行活动,中间派议员还在摇摆,民主党心里也没有准,不到最后还不能保证谁能在最终胜出。事实上,对于许多议员来说,谁给的钱多就支持谁。

其次,目前对于泰国看守政府总理的权力还有各种解释,宪法并没有规定其没有解散议会的权力。在15日的选举中,一旦民主党取得多数席位,看守总理就有可能解散议会重新进行大选。

即使议会没有被解散,民主党最终组阁成功,泰国可能会迎来两三年的稳定,但马上又会面临修改宪法的问题,因为本届政府的任期还有3年时间。关于修改宪法的问题,民主党和他信势力的分歧就很大。他信势力主张一人一票,这样,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的选票就会落到他们手中;而民主党主张议员70%任命产生,30%选举产生,这又是民主的倒退。

广州日报:就长远来看,您认为泰国的政局将会是怎样的走势?

张锡镇:乱象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只有一党独大才有可能带来稳定。

但泰国的局势也不会太乱。如果看守政府总理解散了议会,他信势力将继续执政,泰国最多可能重现黄衫军的暴力活动。如果民主党获胜,将会有两三年的稳定。因为,与黄衫军相比,红衫军根本不成气候。但民主党执政也将面临一个困局,那就是如何处理民盟的非法暴力问题。因为,一旦执政,民主党就应该按照合法的规则来办事,而民盟非法的暴力活动就必须有一个定论。

广州日报:国王这次基本没有表态,您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张锡镇:国王此前曾经多次对一些政治事件进行表态,而且每次表态都具有明显的倾向性,但这次却很难表态。因为,之前的政治事件是非对错分明,比如,他信因政变而下台,是因为他的腐败问题确实存在;而这次却不一样,民主党要求处理腐败问题的要求是对的,但民盟的一些过激的暴力活动却是非法的。一旦国王做出偏向民主党的表态,就等于承认暴力活动的合法性。但民主党天生就有一个弱点,其成员大多来自知识分子,很多人是从英美国家留学回来的,往往显得很清高,脱离下层民众。

链接

被控“违宪”的泰国总理们

颂猜·翁沙瓦

2008年9月当选为泰国总理。

2008年9月29日,泰国上议院议员向国家选举委员会递交有关材料,指颂猜在一家从政府获得专营权的电信公司中持有一千股价值约37万泰铢的股份,涉嫌违反宪法第267、265、106等条款规定。泰国选举委员会随后宣布,将对总理颂猜持有一间电信公司股权是否涉及违宪一事进行调查。

沙马·顺达卫

2008年1月当选为泰国总理。

2008年5月,泰国上议院一些议员向宪法法院提起诉讼,指控沙马在今年1月底出任总理后受雇于一家私营公司,主持烹饪节目,违反宪法中内阁成员不得受雇于私营公司的条款。同年9月,泰国宪法法庭裁定总理参加电视台的烹饪节目违宪,必须辞职。法庭还命令总理沙马领导的内阁集体下台。

他信·西那瓦

2001年2月,当选为泰国总理。

2001年上任之初,因涉嫌违反宪法中内阁成员申报财产的条款,他信被告上宪法法庭。同年8月,法院投票裁定他信无罪。

2006年2月14日,泰国宪法法院接受28名参议员提出的申诉状。申诉中指控他信在其家族成员出售所持西那瓦集团股票的交易中存在违宪行为,要求宪法法院就他信是否违宪进行调查。两天后,泰国宪法法院通过表决后判定,驳回这一申诉。

(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广州日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海建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