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动荡62年20次政变 新一轮对峙即将开始(图)
2008年12月14日 06:3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黄衫军”

“红衫军”

在泰国宪法法院宣布解散原执政联盟的3个政党之后,泰国的局势目前趋于平静。长期的政治乱象给泰国政治和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政治上,政府更迭不断,泰国政局难以稳定;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泰国经济也被持续的政治动荡进一步拖累,旅游业等支柱产业都受到巨大影响。

15日,泰国将选出新总理。目前,民主党和原执政的人民力量党的替身政党为泰党已经先后向国会提名本党的总理人选。尽管民主党的声势似乎更盛,但为泰党在选举政治中有更多的选票支持,到底哪一方能在新一轮的“洗牌”中获得压倒性胜利,目前还未可知。

不过,媒体对泰国未来的政治走势表示悲观。英国《金融时报》将泰国称为“亚洲下一个绝望之地”。

动荡中的泰国

历史:62年20次政变

本报综合报道尽管信仰佛教的泰国人一直给人以温和的印象,但泰国的政局却一直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当中。在过去的62年时间里,泰国经历了20次政变;而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3任总理被逼下台。对于15日即将举行的总理选举,媒体也纷纷表示不乐观。

1932年6月,在一次不流血革命后,当时的暹罗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并于1949年改名为泰国。如此算来,泰国建立宪政,至今已有76年的历史。而对于泰国的这段曲曲折折的宪政发展道路,现任泰国国王拉玛王朝第九世皇———普密蓬·阿杜德无疑应是最有发言权的历史见证者。普密蓬国王于1946年6月9日继位登基,这位现年81岁的国王一直小心谨慎地充当着泰国民众的“守护者”,并和泰国民众一起见证和经历了62年的政治变革和社会动荡。

其间,泰国共发生了20次政变(其中14次政变成功),21位总理相继组建了49届内阁,其中24届内阁属军人政府,8届是军人为主的政府,17届为文官政府;举行了19次大选,泰国有80%的时间是在军人的统治之下。

现状:3年3任总理被赶下台

本报综合报道泰国的最近一次军事政变,发生于2006年9月19日,正在纽约出席联大会议的总理他信从此开始了流亡生涯。

2008年1月,人民力量党牵头组阁,被称为“他信代言人”的沙马出任泰国总理。2月,反对派“人民民主联盟”走上街头,以沙马为他信的“傀儡”为由,要求刚刚上任的沙马辞职。5月~8月,“民盟”又一次组织起来,这一次声势更加浩大,他们包围甚至占据了总理府。9月2日,孤立无援的沙马下令在曼谷实施紧急状态。一周之后,宪法法院裁定沙马担任公职期间主持电视烹饪节目“收取报酬”违宪,沙马被迫辞职。

他信的妹夫颂猜继任总理之后,反对派又有了新目标,他们要求他信的“另一个傀儡”也下台。11月25日,反对派更进一步,包围了曼谷两个机场。泰国军方也要求颂猜辞职。同样是孤立无援的颂猜下令在两大机场实施紧急状态。仅仅几天之后的12月2日,宪法法院以1年前的2007年12月大选“舞弊”为由,下令解散人民力量党,并判决包括颂猜在内的多名党内高官5年内禁止参政。反对派再一次成功。

未来:新一轮对峙即将开始

本报综合报道自颂猜政府因选举舞弊案黯然下台后,泰国各主要政党关于新政府组建和新总理人选的争夺便日渐激烈。泰国国王普密蓬11日签署谕令,批准国会于15日举行特别会议,选举新总理。

泰国原泰国党、原中庸民主党、为国党和泰人同心国家发展党的代表9日下午在曼谷举行记者招待会,明确表示支持以民主党为主导组建新政府。面对民主党势在必得的架势,包含人民力量党部分成员的为泰党似乎只有招架之功。尽管为泰党7日宣布在下议院拥有222张支持票,能够组建政府,但为泰党内部消息来源透露,支持为泰党的下议院议员其实不足200人。

下议院议长猜·奇触之子内文·奇触在关键时刻带领37名来自人民力量党的议员离开为泰党的支持者阵营,其中26名“内文之友”派成员已打定主意与为泰党为敌,另外11人仍在观望。有消息称,为了“利诱”内文派系的议员回巢,他信阵营不惜以每人高达5500万泰铢贿赂他们。为泰党预计用金钱招揽到30名议员,而有关资金就来自泰国前总理他信。

他信势力如果就此大权旁落,东山再起恐怕难上加难。一方面,连续解散其政党,忠于他的政客能参政的越来越少;另一方面,这两年他信的钱财力大为削弱。而在泰国政治中,没有钱只能在旁边看着。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海建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