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历史伟人“关照”现实 “孙中山”牵线两岸交流
2009年06月01日 14:40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6月1日,吴伯雄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晋谒南京中山陵,参加孙中山先生奉安南京中山陵80周年纪念活动。 中新社发 吴俊yz 摄

国民党到中山陵“吸氧” 谒陵成两岸情感纽带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方辉发自北京 君父下葬,称为“奉安”,孙中山被尊为“国父”,其遗体安葬赋以“奉安”之礼。

80年前,当孙中山先生的灵柩离开北京奔赴南京时,两地数十万民众为他送迎,6月1日,在孙中山奉安南京的那一刻,坐落于紫金山的中山陵也成了中华民族新的文化标识。

80年后,借助奉安80周年大典的机会,此地在某种意义上又成了维系两岸关系的情感纽带。

6月1日,作为此次大陆之行的最后一站,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登陵拜谒。

追寻孙中山的脚步

吴伯雄此次大陆之行的第一站,不是南京,而是北京。

5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日在北京举行的会谈取得重要成果,达成广泛共识,用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的话说,这次会谈对增进国共两党政治互信,促进两岸双方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会面,刚好是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关系出现缓和大约一年的时间。

两岸舆论认为,国共两党领导人在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转折一周年之际举行的第二次会谈,将在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其实,吴伯雄是应胡锦涛的邀请,在来南京出席纪念孙中山先生有关活动时到北京访问的,整个行程安排合理而自然。孙中山先生生前曾致力推动国共合作,而在他身后,依然具有维系两岸关系的纽带作用。

由于是孙中山先生奉安南京80周年,中国国民党对此次活动也很重视,6月1日重要人士齐聚南京中山陵。同时,中国国民党党史馆选定6月2日起与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联合举办“永恒的丰碑——纪念孙中山先生文物文献展”。早在5月21日,国民党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办了“巍巍中山魂——孙中山先生奉安80周年纪念特展”,两地交相辉映,为两岸今后的类似合作打开了新局面。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方辉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