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湾] 花莲:如歌净土 来过终将再来
2008年07月03日 10:57南方都市报 】 【打印

华丽高潮:太鲁阁

如果说花东纵谷是花莲之行的悠扬序曲,那么太鲁阁就是这一乐曲华丽的高潮。

“太鲁阁”是台湾少数民族的语言,意思是“伟大的山脉”。整个峡谷全长约20公里,主要是大理石岩层,经千万年地壳隆起、河流下切和沉积而形成。峡谷风光由太鲁阁、长春祠、燕子口、大断崖、九曲洞和天祥等景观组成,大致分布在台湾中部横贯公路沿线。

沿着中横公路曲折前进,峡谷两侧双峰夹峙,最窄处不过二三十米,人在谷底仰视,一种巨大的压迫感立即袭来。谷底流淌的立雾溪,清澈见底,随地势缓急不定。这是贯穿整个太鲁阁峡谷的主要溪流,干流长达58.4公里。

绕梁余韵:人文之美

花莲东边濒临太平洋,西部是耸立的中央山脉,大山大水使得花莲深具自然原始之美,而多个台湾地区少数民族族群聚居于此,又增添了丰富多彩的人文之美。这使得花莲吸引了众多的游客,近年来,台湾一些诗人、作家和艺术家纷纷迁居于此。

笔者在花莲停留一天后,带着遗憾前往邻县宜兰。描述花莲的一句话说得好:“花莲的土是粘的,只要来过的终将再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太鲁阁   花莲   听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章利新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