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承前启后、共创新局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2009年06月26日 19:46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顺利召开,不仅在既有的制度化协商平台的基础上汇集民意,凝聚共识,还为明年的两岸两会协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建议,有助于两岸携手合作,应对金融危机,共渡难关,共创新局,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一、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回顾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依据2005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达成的“两岸和平发展五项共同愿景”而设立的:“共同愿景”第5条提到:“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包括开展不同层级的党务人员互访,进行有关改善两岸关系议题的研讨,举行有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议题的磋商,邀请各界人士参加,组织商讨密切两岸交流的措施等。”

根据这一倡议,2006年4月14日到15日,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主题,就“在全球化浪潮下,两岸经贸交流对双方经济发展的影响”、“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两岸直航对产业发展策略、企业全球布局的影响”、“两岸观光交流对双方经济发展的影响”、“两岸金融交流与两岸经贸发展”五项议题进行研讨。论坛闭幕式上,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和通报了大陆方面进一步采取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中台办副主任李炳才宣读了论坛达成的七点“共同建议”。中共单方面宣布的惠台利民政策充分表达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诚意和善意,也使两岸经贸往来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了务实沟通的渠道,而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当局则在两岸往来日益密切的历史潮流中开始被“边缘化”。

2006年10月17日到18日,第二届“两岸农业合作论坛” 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主题是“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实现两岸农业互利双赢”,就“加入WTO后两岸农业合作面临之机遇与挑战”、“当前两岸农业合作模式之探讨”、“两岸农业合作发展之问题与对策”三项议题进行研讨。闭幕式上中台办副主任郑立中宣读会议达成的七项共同建议,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了20项扩大和深化两岸农业合作的新政策措施。这次论坛中共同样以单方面出台惠台利民政策的形式,继续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向台湾同胞释放善意。通过对两岸农业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给予税收、土地等方面的优惠、以及对台湾农产品实施法律保护等措施,不但解决台湾中南部农民的经营困难、促进大陆农业的开放发展,还为两岸农业合作走向互利双赢铺平道路,并掀起两岸农业合作的热潮。

2007年4月28日到29日,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名称也开始固定下来。论坛主题是“两岸直航、旅游观光、教育交流”,围绕海上直航、空中直航、“小三通”、两岸教育事业的发展与交流合作、观光旅游等五大议题进行了研讨。闭幕式上中台办副主任郑立中宣读了六项“共同建议”,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交通部、民航总局和国家旅游局负责人分别宣布了13项惠台措施。六项建议涉及的都是两岸同胞特别关心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需要国共两党进一步推动解决的重要课题。13项惠台措施贴近民生,注重实效,受益的不仅是台湾工商企业,还包括农民、学生,以及医生等专业人士,受到两岸同胞的欢迎和国际舆论的好评。特别是在教育方面,欢迎台湾高校到大陆招生,不但帮助解决台湾高校生源不足的问题,使两岸的教育交流成为双向交流,还有助于促进两岸青年相互了解、消除隔阂,使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趋向良性。

二、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背景及特点

2008年20日至21日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是“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三项议题是:拓展两岸金融及服务业合作、促进两岸双向投资、构建两岸经济交流的制度化安排。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召开的背景是:两岸政治、经济形势都发生很大变化。大陆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从台湾方面看,此次论坛与前三届最大的不同是民进党下台、国民党上台执政,国共两党的交流平台作用日益重要,论坛建议得到落实的可能性大增。

2008年5月国民党在台重新执政;6月两岸海协、海基两会恢复协商,签署“包机会谈纪要”及“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11月,两会再度签署“空运”、“海运”、“邮政”及“食品安全”四项协议。两岸海运直航与空中平日包机直航则在12月15日正式实施,两岸经贸关系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使两岸关系迈入难得的历史机遇期。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两岸经济形势都很严峻,同时两岸经济关系处于新的转型期,大陆投资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台湾的产业外移步伐也在趋缓,两岸急需转变以往的经济合作方式,强化服务业交流与合作,为此,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所讨论的议题对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快速发展、迈入新阶段有承前启后作用。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双向性。以往三届均由中台办主任或副主任宣读论坛形成的“共同建议”,此次则由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宣读,而中台办主任王毅则宣布了十项惠台措施。不仅形式上由双方共同完成,在内容上,绝大部分建议与某些惠台措施也需要两岸当局共同完成。这与前三届只是大陆单方面宣布惠台措施明显不同,凸显了国民党在岛内执政后对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影响大大增强。

二是开放性。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虽然是国共论坛,但参与人士却非常广泛。参加本届论坛的,既有国共两党高层人士,也有亲民党、新党和无党联盟等其他政党及社团的代表;既有不同行业的企业精英,也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两岸相关主管部门人士以特邀嘉宾、特邀专家名义出席论坛,进行了首次直接交流。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还呼吁民进党、“台联党”明年也派人参加,让这个平台更具有多元性,包容不同的意见,寻求更大共识。诚如王毅主任所说,要以海纳百川的更大格局,让论坛汇集民意,凝聚共识,更好地为两会协商提供参考。

三是权威性。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作为国共交流平台的支柱之一,是提供两岸产官学界交换意见的最权威性场所,对两岸双方的决策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两党高层的参加也会对两岸经济合作的未来走向发出指导性建议,值得高度重视。例如此次论坛中贾庆林主席的重要演讲,概括了两岸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和经验,阐明了大陆方面的政策主张,提出了今后共同努力的方向,对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四是及时性。本届论坛的三项议题有很强的针对性,既反映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下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又适应了两岸应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挑战的迫切需要。论坛达成的共同建议与大陆宣布的惠台措施紧扣国际金融危机这一当前最紧要的经济形势,对两岸如何加强合作、共同克服经济困难提出了及时而广泛的对策。

五是深入性。不仅对两岸经济议题进行深入讨论,还专门举办了由两岸知名人士参加的文化沙龙,显示两岸经济交流的讨论已经深入到文化层次。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受制于两岸当局与民众的观念,认同中华文化也会支持加强两岸交流。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磊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