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承前启后、共创新局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2009年06月26日 19:46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三、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成果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达成九项“共同建议”,大陆方面宣布了十项惠台措施。这十项措施体现了大陆有关部门对于扩大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所带来影响的坚强决心,也体现了对保障和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真心实意。

九项建议涵盖当前两岸经济交流中的主要议题,包括:积极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促进两岸金融合作、相互参与扩大内需及基础建设、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加强两岸服务业合作、完善两岸海空直航、加强两岸渔业合作、加强投资权益保障、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以及推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这些建议既反映了两岸人民的期盼,也必将为两岸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产生积极的影响。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成果是中台办主任王毅宣布的十项惠台措施。最显著的特点是大陆加大了协助台资企业迎战全球金融危机的力度。例如,2005年与2006年国家开发银行与华夏银行分别为台商提供300亿元与200亿元人民币的专案贷款,但为更好地加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此次大陆又宣布,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为大陆台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安排5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国家开发银行在原有专项融资支持台资企业30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三年内再追加融资支持台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300亿元人民币。同时,为支持大陆台资企业发展,大陆宣布,扶持中小企业的财税、信贷政策,同样适用于台资中小企业,并且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大陆扩大内需的建设工程和项目。此外,大陆方面还表示,将支持和帮助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和扶持台资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两岸双向投资、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携手促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拓展两岸农业合作平台、扩大台湾鲜活农产品在大陆销售、以及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律师职业,这些措施都将在未来两岸经济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大发展的进程中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论坛上贾庆林主席还郑重承诺:“如果世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台湾方面提出缓解经济困难的要求,大陆方面愿意尽最大努力,提供协助。”这充分表达了大陆对两岸携手共同克服金融危机冲击的诚意、善意和决心。在两岸经济发展面临更高阶段的快速腾飞之际,此次论坛的召开无疑为两岸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助力和契机。新的时代为国共两党、两岸同胞提出了新的使命,两岸关系的前途掌握在两岸人民自己的手中。在这历史时刻,两岸需要携起手来,为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朱磊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磊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