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预备性磋商就渔船船员合作等三项协议达成共识
2009年12月21日 20: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台中12月21日电(记者陈斌华 刘刚 徐群)海协会与海基会21日下午在台中福华饭店举行了副会长、副董事长层级的预备性磋商,就将于22日上午举行的两会第四次领导人会谈相关议题进行最后沟通。双方就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3项协议文本和协议确定后一些配套措施如何跟进,充分交换了意见,相当一部分遗留问题都已解决。协议文本22日将提交两会领导人签署。

磋商从下午3时开始进行,持续约一个半小时。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在磋商结束后,先后举行记者会介绍磋商情况。两人表示,经过之前多轮磋商,两会已就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及加强税务合作议题达成基本共识,但由于若干技术层面和安排的特殊性,还需更多地交换意见。在这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结束后,将尽快就此安排后续协商,适时签署协议。

郑立中说,去年以来,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展。两会协商的协议的落实,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与同胞往来提供了便利和动力,也为两岸合作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以来两会协商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证明两岸同胞完全有能力解决自己的事务。

他表示,两会的协商和协议一直以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为价值取向,紧扣两岸民意动脉,紧扣经济民生福祉,紧扣两岸关系发展需要。这次会谈涉及的4个议题,全面涵盖了渔、农、工商各个方面,这些议题都是在充分考虑两岸民众需求的基础上慎重选定的。

高孔廉说,去年6月以来,两会抓住历史机遇、展现善意,一共举行过3次会谈,签署了9项协议,为两岸交流搭建了重要的基础建设。这些协议目前都已陆续实施,两岸民众都享受到两会协商的成果。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密切,需要协商解决的议题也越来越多。两岸应该签署更多协议,打造更多有形无形的基础建设。

高孔廉还对台湾“莫拉克”风灾期间大陆民众的爱心捐助表示感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斌华 刘刚 徐群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