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访台 创多项历史纪录
2008年10月28日 08:17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10月28日讯 据中评社李仲维分析报导,11月3日,是两岸关系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它不仅是自1949年以来大陆最高层级协商代表踏上台湾土地的日子,在两岸谈判史上,也创下多项第一的纪录。

海基会和海协会昨天在深圳举行陈江台北会谈的预备性磋商,尽管有关海协会长陈云林访台期间的行程细节,以及是否会与马英九见面的问题还没有做最后确定,但从两会达成的共识来看,已经能初步勾勒出陈云林此行的框架及意义了。

第一、第一次陈江会谈在北京举行,当时两会签署了周末包机及陆客来台观光两项协议,事隔半年后,陈江在台北进行第二度会谈,预计将签署有关两岸空运、海运、邮件直达及食品安全四项协议,显示两会协商的成果正在迅速累积、成长当中。

第二、这次陈云林率领的访问团将下榻在圆山饭店,包括陈江会谈以及签署协议,都将在圆山饭店进行,打破以往两岸谈判的惯例,即协商地点不会选在来访谈判团队的下榻处所。这次海基会愿意迁就海协会,前往圆山饭店进行协商,主要考量应是安全、便利及场地环境适宜等因素。

第三、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六百余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这次陈江会谈,加上大陆内地媒体,记者人数很可能突破七百人,这也是台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受瞩目的采访活动。

第四、台湾警方这次为陈云林访台而部署的维安警力高达七千多人次,创下维安规格的最高纪录,连外国元首来到台湾,都没有这种待遇。

第五、尽管陈云林这次仅会在大台北地区活动,但来日方长,两会制度化协商建立模式之后,两会领导人互访已经成为自然之事,陈云林往后仍将有机会造访台湾中南部。

第六、除了两会协商之外,这次另外召开两场有关两岸共同因应金融海啸的座谈会,也是新的模式,将可更广泛地让两岸官员、学者专家交换意见,进一步累积下次协商、签署协议的共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