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赴八宝山祭拜已故台湾著名统派人士
2009年05月22日 16:4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高雄市长陈菊此次大陆之行唯一的私人行程是前往北京八宝山福田公墓祭拜故友苏庆黎,而苏庆黎是台湾知名“统派人士”,她在台湾创办的《夏潮》杂志就以反帝反独、促进中国统一为宗旨。

苏庆黎于1946年生于台北,是著名爱国人士苏新的长女。受父亲影响,苏庆黎早年就投入台湾政治、社会运动。1976年,苏庆黎出任《夏潮》杂志首任总编辑,《海峡》杂志总编辑。《夏潮》杂志宣扬民主和爱国主义,结合日本统治时期的台湾反帝前辈和1960年代白色恐怖时期的政治受难者组成“夏潮联合会”,以促进中国统一、反帝反独,认识社会主义等为宗旨。

1947年台湾“二·二八事件”之后,苏庆黎的父亲苏新赴香港并组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1949年赴大陆,自此以后,苏新父女两人就只能隔着隔海相望无法会面。父女分离后,苏庆黎被寄养在高雄的亲戚家,也正是在那个时候,苏庆黎结识陈菊并培养出了深厚感情。2004年,苏庆黎因癌症病逝北京,病故后与父亲合葬在北京八宝山公墓。陈菊曾对媒体透露,早在她高雄市政府社会局长任内,即曾赴北京探视过苏庆黎。

台湾媒体形容她俩的感情“如同姐妹”。台湾“今日新闻”就在报道中称,当这位情谊深厚的姐妹淘身故之际,陈菊在台湾的政治地位扶摇直上,加上是民进党籍,苏庆黎病故也只能“遥祭落泪”,无法前往吊唁。正因为如此,当陈菊此行能以高雄市长身份“登陆”,这个行程就格外温馨、软调。(环球时报 麦恬)

相关报道:

陈菊北京拜祭的亡友是《夏潮》创办人苏庆黎

苏庆黎   夏潮   陈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麦恬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