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北京拜祭的亡友是《夏潮》创办人苏庆黎
2009年05月22日 07:46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5月22日讯 高雄市长陈菊21日率团前往北京、上海“行销2009高雄世运”,由于之前“去或不去”引发此间媒体的高度关切,市府罕见的在陈菊成行之后发布行程及随行人员名单。陈菊此行的官方发布行程,只有一个属私人性质的活动,那就是去祭拜故友苏庆黎,为此行增添了温馨感人的色彩。

据台媒报道,陈菊此行的官方行程安排,与行前强调行销世运的基调吻合。唯一的私人行程是前往北京八宝山福田公墓祭拜故友苏庆黎。苏庆黎早期从事工运,短暂的婚姻结束后,与前台大教授陈鼓应过从甚密,也在那时与陈菊结识,从此踏入社会运动,曾任“夏潮”杂志总编辑,与台湾的“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等相熟。

苏庆黎的父亲苏新,在台共历史上赫赫有名,曾任台共宣传部长,最初是在日本共产党之下的台湾民族支部。后脱离日本共产党自行创立台湾共产党后,直属共产国际,尽管也曾在上海等地活动,但却与中国共产党并无组织关系。1931年,苏新年仅25岁,台共被歼灭,坐了12苦窑才从日本监牢出狱。

解放后,苏新主编《政经报》、《台湾文化》等报刊,1947年“二.二八事件”后赴香港,与谢雪红等组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并主编《新台湾丛刊》。1949年返回大陆,先后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曾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常务理事、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理事。1981年逝世,享年74岁。

苏庆黎尚在襁褓,苏新即和她分离。早年寄居在亲戚家中,在高雄念书。在结识陈菊之后俩人感情深厚。2004年,苏庆黎因癌症病逝北京,前后与癌症病魔对抗11年,病故后与父亲合葬在北京八宝山公墓。陈菊曾对媒体透露,早在她高雄市政府社会局长任内,即曾赴北京探视过苏庆黎。

当这位情谊深厚的姐妹淘身故之际,陈菊在台湾的政治地位扶摇直上,加上是民进党籍,苏病故也只能遥祭落泪,无法前往吊唁。也因此,当陈菊此行能以高雄市长身份登“陆”,这个行程就格外温馨、软调。

苏庆黎   夏潮   陈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