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争中成长起来的台湾籍解放军战士
2010年02月23日 10: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淮海战役中再立新功

1948年11月7日淮海战役打响了,我们中原一纵队二十旅奉总前首长的命令,在豫西南一带开始牵制黄维兵团迅速向徐州推进的图谋。我们的任务是:既不让黄维兵团迅速靠近黄伯韬兵团,又要让黄维兵团按照我们的作战意图,把他们牵到徐州与蚌埠线,孤立徐州,个个击破。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黄维兵团是蒋介石的美式机械化的精锐部队,10多万人,而我们一旅只有几千人,而且刚从大别山出来,没有打过大仗,更谈不上有什么武器装备的补充,但我们靠的是党的领导,艰苦卓越斗争考验的军队,以及具有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的战士。在旅首长的指挥下,我们充分利用河流、地形的天然障碍,硬是把黄维兵团按计划牵制到了宿县的双堆集一带,顺利地完成了任务。这时我已当上了排长。当黄维兵团发觉已被包围的时候,就发起了疯狂的反扑突围。我们连队进入阵地时有l20人,虽然修筑了坚固的工事,但在机械化程度较高的敌人面前还是有很大的困难。有一天,天刚蒙蒙亮,敌人向我们连所在的阵地猛烈炮击后,有一个营的兵力向我们进攻。我们连在连长、指导员的指挥下,顽强地击退了敌人几次冲锋,最后我们组织爆破组用捆绑在一起的几十个手榴弹,炸掉了敌人的坦克,在我方密集炮火支援下,经过几个小时的激烈战斗,最终我们击退了敌人,但当我们清点人数时,我连剩下的同志都哭了,连轻伤不下火线的在内只剩下了12人。其中包括副连长、排长(我)、两个班长。兄弟部队来换防,我们撤下休息,当炊事员高高兴兴地挑着l00多人吃的包子,却见只剩下寥寥十几个人时,情不自禁地放声大哭起来。

尽管黄维兵团拼命挣扎,也挽救不了被消灭的命运。当黄维兵团最后突围逃跑时,已完全不同于先前那种不可一世的样子了。黄维兵团突围逃跑的方向也朝我们一纵队而来。已经完全丧失战斗力的敌军队伍,尽管是黑压压一大片,但只要我们大声叫“缴枪不杀,优待俘虏”,他们便都乖乖地举手投降,甚至有些大胆的被俘士兵,还主动帮助我们维持秩序,纷纷表示愿意参加解放军的队伍。由于在整个战役中表现出色,我们连荣立了三等功,我立了二等功。

“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我是个穷孩子出生,从小失去双亲,是寄托在亲戚家养大的,虽然受过一些日本教育,但对祖国的一切都是从头学起,一张白纸画什么都行,问题是谁来教?说实在话,这得感谢蒋介石,是他把我送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里来,才使我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树立了坚定不移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的人生观。通过我亲身参与战争,解放自己,改造自己,然后去解放劳苦大众。我在部队里养成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作风。部队各级领导的以身作则,“传、帮、带”给了我最深刻的教育。我在两年多的战斗生活里真正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解放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军队。

渡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淮海战役取得胜利,本以为国民党完蛋的日子不远了。我们把长江以北的敌人扫除后,一面修整,一面练兵,准备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这时我们整编工作也搞完了,我们正式编为二野五兵团十八军五十二师,我们连队补充了几十个来自解放区的新兵,同时又补充了俘虏过来的几十名士兵,全连一下子又壮大成有100多人的队伍,这时刚满20岁的我被任命为副指导员兼支部书记。虽然是修整时期,但要带好来自各方面的一百多人的队伍有相当大的难处,最大的问题是自己年轻,没有经验。幸好团政治部主任下到我们连队蹲点,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支持。千条万条我们首先抓了党支部的保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一条,并将表现好的战士发展成为党员,壮大了支部的力量,然后发动骨干去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由于在整修期间,全连团结一致,搞好练兵,没有一个开小差的,因此,在全团的政工交流工作经验会上,我们被作为先进连队向全团介绍。

1949年4月21日渡江战役开始,我们从安庆地区渡过了长江,我们没有遇到反抗。但是过江后,追击敌人却成了一大难题,敌人跑得比兔子还快,追也追不上。这倒好,战斗减员没有了,但非战斗减员却大大增加了。为了追击敌人,有时行军,一日都在100里以上,走不动掉队的特别多,收容掉队的是指导员的事,等到把掉队的人员带到宿营地时已经是三更半夜,休息不了多久又要跟着部队出发,就这样日复一日,我们没有打过大的战斗。从安徽、江西、湖南直到l0月底在湖南靠近贵州的湘西边界,接到中央的命令,把在部队的台籍干部战士调集到华东野战军去准备解放台湾。五兵团十八军的台籍干部战士都到军部报到。我们这些被解放过来的台籍战士被分配到一纵队时有近千人,至1949年11月,经过近三年的战斗洗礼,绝大部分都牺牲了,集中报到的台籍战士只剩下42人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