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人退抚金破产现警讯 "募兵制"后恐更加恶化
2010年02月04日 18: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当局“铨叙部”说,军人退抚基金财务有严重警讯,虽然去年未如预期出现透支,但在2018年破产的警报仍未解除。官员也担心若实施“募兵制”,恐让基金财务更恶化。

官员指出,去年退抚基金管理委员会精算,军人部分会在去年首度出现“入不敷出”,并在2018年破产,不过,去年预估的状况并未实现。军职退抚基金2009年收入约新台币84.21亿元、支出63.65亿元,支出占收入比为75.58%,虽没有透支,但仍是“有危险的基金”。

官员进一步表示,未来如果采“募兵制”,除可能引爆军职提前退休潮,招募的新兵如果采现行提拨率,3年下来可能提拨7万多元退休金、离职时却能从退抚基金领走10余万元,军人退抚基金恐怕“坐吃山空”、“哪有不垮的道理”。

官员说,退抚基金军、公、教3项基金采分帐分流,军职基金的状况不影响公教人员权益。理论上,要改善军职基金必须提高提拨率,目前提拨率12%,若足额提拨,恐怕得调高到30%至40%;个人提拨率要调,“政府”共同拨缴部分也要跟着提高,但目前没钱,这部分恐怕也有困难,长远上还是要从军职退伍、退休制度调整。

“铨叙部”指出,退抚基金成立以来,截至2009年12月底止,军职人员的基金支出占其基金缴费收入(未含基金运用收益)比率高达63.33%。也就是说,每收入100元,就须支出63.33元,显现严重警讯。

“铨叙部”说,相较于公务人员的基金支出占基金缴费收入是23.08%、教育人员的基金支出占基金缴费收入为37.14%,军职人员基金收支失衡问题比公务、教育人员严重。

分析原因,“铨叙部”表示,短期来说,军职人员按阶限龄退伍及服役满3年就可支领一次退伍金;近10年,军职人员支领一次退伍金占总退伍人数达73%(公务、教育人员分别为9%及10%);且支领一次退伍金的金额约占收缴总金额的33%,也比公教人员的2%及3%高出许多,不利于军职人员退抚基金账户资金累积及孳息运用。

至于长期原因,“铨叙部”指出,军职人员任职年龄较早,现行制度任职20年就可以支领退休俸,军职人员平均43.2岁就可以领取退休俸;公务及教育人员领退休俸平均年龄,分别是55.52岁及53.87岁。军职人员退伍后,平均余命达37.3岁,比公教人员多10年,这也增加军职人员基金长期支付压力。

“铨叙部”说,军职人员平均总领取退休金金额是平均总缴纳金额的8.29倍,也比公务员的5.43倍、教育人员的5.97倍来得高。这些都是军职人员退抚基金资金严重流出的原因。

募兵制   军人   军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