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再遇波折 王金平借“两岸小组”欲夺主导权
2010年02月04日 08:49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提两岸小组是王金平能否主导两岸议题,一次不可或缺的好时机。

台海网2月4日讯 自从海基会、海协会复谈后,“立法院”不只一次提到希望恢复两岸事务因应小组的运作。这不只是争取“立法院”在两岸事务发言权,也事关王金平院长能否在两岸议题上扮演主导角色。江陈会进行了四次,对签署的协议“立法院”只能备查,这次ECFA协商,马政府事前强调绝对经过“国会”监督,王金平若想主导两岸事务,ECFA的谈判将是一个契机。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 “陆委会”等相关单位昨天到“立法院”报告ECFA协商进度,绿营以非属正式协商管道为由拒绝出席。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强调应恢复“立法院”两岸小组运作,绿营的主张与王金平相同。但是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则认为这是迭床架屋,根本不需要两岸小组,现有“立法院”机制就可以运作。蓝营不站在王这边,王可能与绿营合作力推两岸小组。

王金平已经向马英九提出成立两岸小组的必要性,请执政党自行评估,可见王非常的在乎小组能否运作。两岸小组这个议题也炒作非常久,但此次不同的是,马政府强调这次ECFA协商,要经过“国会”同意,也就是内容必须通过院会同意,这不若以往两会协议先签署,送来“立院”备查即可。

因执政党信誓旦旦ECFA一定要通过“国会”同意,此情形下,要替ECFA解套,可能要有一项居于院会与委员会之间的“单位”,王金平类似“小院会”形式,这就是王金平与绿营提到的两岸小组。绿营建议由各党团党鞭与资深“立委”组成,王金平担任召集人。王认为,只要这个小组通过的两岸协议内容,要通过院会决议就不是难事。而绿营同意小组由王召集,等同于让王拥有“立法院”两岸议题决议的最大权限。

若绿营采取美牛案模式,一再杯葛ECFA,很可能赶不上第五次江陈会协商协议签署,马政府为了让ECFA过关,两岸小组成立的可能性将提高。有别以往只有在野党支持力量,加上执政党对ECFA的顾虑,此时提两岸小组是王金平能否主导两岸议题,一次不可或缺的好时机。

ECFA   王金平   两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