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指责边争抢 大陆游客商机让民进党自陷矛盾
2008年06月30日 09:24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

台海回暖,两岸融和,是岛内民众期盼已久的新局。然而,看在民进党眼里,似乎很不是滋味。近日,民进党某些人物言行乖张,自陷矛盾:一方面反对马当局两岸政策开放太快,指责国民党失格卖台;另一方面却又争抢大陆游客赴台的商机,还大骂马当局歧视,没把商机“大饼”公平分给他们。

争抢包机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即将启动,岛内各界紧锣密鼓,欢欢喜喜准备迎接大陆游客。然而,意外的是,7月4日登场的两岸周末包机及陆客来台首发团,却没有航班往返高雄小港机场。

6月25日,高雄市长陈菊炮打马当局,指责“民航局”没有积极协商,置南部乡亲于不顾,非常离谱,也令人失望,她对此很不满。

陈菊说,马英九及“行政院长”刘兆玄之前信誓旦旦表示,南进南出至少1/3,但7月4日开始的周末包机,竟然没有高雄小港机场。现在还有挽救余地,高雄已经准备好了。陈菊还大动作串连5个绿营执政县市表示抗议,炮口一致向外。

“民航局长”张国政表示,陈菊没有积极协调业者筹组客源,争取包机降落小港机场。话虽如此,“民航局”还是紧急协调,敲定立荣航空在7月4日飞一班高雄至广州包机。没想到南部县市长还是不满意,因为只有一班。

27日,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许添财、屏东县长曹启鸿、高雄县副县长叶南明等南台湾4县市首长齐聚高雄,对7月4日两岸直航包机只安排高雄小港机场一班包机,7月18日更没有包机而高声抗议,呼吁马英九对南台湾的不公平政策要“悬崖勒马”,“不要成为历史罪人”。

陈菊说,南部人最在乎的是7月18日以后没有小港直航班机,对此,南部人非愤怒可以表达,“而是非常愤怒”,7月4日小港原本没航班,“临时才增加一班更是欺负南部人”。

对此,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帮腔说,南部观光条件及资源不亚于北部,此举对南部并不公平。

“交通部长”毛治国解释,南部县市的反弹“真是误会一场”,因为包机与定期航班不同,包机是由客人决定市场,不是“政府”安排,只是因为首航,“政府”可以向对方表达希望旅客分成不同机场入境。

散布谣言

就在绿营的县市长们争抢大陆游客的时候,南部县市却在传布一则“陆客散播病毒”的谣言。

6月23日,台南市卫生局长胡淑贞在面对议员质询该如何面对大陆游客的防疫问题时,竟然说大陆游客走过的地方,要加以消毒。

言论一出,舆论哗然。深绿媒体借机大做文章,诬蔑大陆游客都带有病毒。

国民党籍的台南市议员批判局长侮辱大陆游客,将影响游客来台意愿,要求市长公开道歉。

正在岛内的大陆来台观光踩线团团长范贵山认为,如果真的这么做,等于将大陆游客视为次等公民,很荒谬、很遗憾,并要求胡淑贞就“陆客消毒说”公开道歉。

胡淑贞发出一份道歉声明,强调做环境消毒是为了预防暑期肠病毒疫情扩散,乃一时口误,与陆客无关。

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许添财也出面消毒,强调绝对会竭诚热情欢迎大陆观光客到台南市。

但是,连续几天,南部挺绿电台仍然强力放送这则谣言,并指大陆5亿多人感染肺结核,1.3亿人染B肝,陆客来台后,“到处吐痰散播病毒,大家都得肺痨,医院没病床可躺”。这类言论已逐渐在民间发酵。台南县有村长竟在宣导肠病毒时,要村民小心“大陆来的病毒”,如果看到“大陆人在咳嗽,要马上通报”。

自陷矛盾

绿媒诬指大陆游客散播病毒,但对于绿营执政的县市全力吸引大陆游客,却是连哼都不敢哼一声。

地下电台节目主持人、高雄市议员郑新助,在电台故意放大胡淑贞的“陆客消毒说”,但台湾媒体指出,郑新助所在的高雄市,正全力争取周末包机飞高雄市,希望更多陆客到高雄,郑新助在市议会上却不曾反对过,明显是“自相矛盾”。

媒体又批,绿县市不积极争取商机,却放着“大陆客过境会消毒”的恶意发酵。“这种待客态度,谁敢上门?”“若觉得大陆观光客对南部那么重要,这些县市长在阿扁执政时为什么不要求开放?”岛内媒体一针见血指出民进党的种种矛盾之处。

事实上,民进党也很希望开放大陆游客到台湾,刺激经济,然而,出于政治考量,民进党却一再做着违背岛内民意的事情。日前,民进党正在研拟关于两岸关系的“法案”中,企图规定“政党及其附属之团体或个人非经主管机关授权,不得与大陆地区政府或政党讨论或洽谈关于两岸协议的相关事务”。岛内舆论痛批说,民进党所拟的“法案”,不仅是要终结国共平台,甚至要封杀所有两岸民间讨论的机会与渠道,其心态再度暴露希冀两岸从交流倒退回断流。“从对话倒退回对撞,心态恶毒至深,害台湾莫此为甚!”(董 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董 暖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