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上台 牵动东亚政治格局变化
2008年05月16日 15:08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马英九的胜出,被认为是两岸关系走向缓和的重要信号,美日与台关系也将因此呈现新的局面。美国《时代》周刊早在这场选举前夕就载文指出,整个亚洲的政治版图可能将因此重塑。那么,马英九当选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亚洲政治格局呢?这一切,还有待对台湾未来走向的观察。

马英九去年在竞选期间,就曾承诺在当选后打破台湾的边缘化局面,努力在亚洲和世界扮演重要角色。他还为此提出应将台湾经济政策由两岸为轴扩大到整个亚洲,建议“台商在台设立全球营运总部,外商在台设立亚太营运总部”。

从马英九当选后的一系列言行来看,似乎也在朝此方向努力。他在记者会上就两岸关系发表讲话,表示承认“九二共识”,并称必要的话可以考虑访问大陆。这些积极的表态对在两岸之间营造互信和宽松的气氛,显然是有益的。

在两岸关系稳定的基础上,如果马英九的经济政策有效,台湾经济有望尽快结束边缘化的尴尬局面,国际投资者看好台湾,资金蜂拥而至,台湾将成为新的世界经济热点地区。台湾有望重新在亚洲地区扮演重要角色。可以说,此次选举中台湾民众用压倒性的选票选举马英九上台,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寄望两岸经贸关系能就此打开新局面,让台湾重回国际经济的主流。

此外,马英九也承诺,绝对不做亚洲地区的“麻烦制造者”。目前白宫已表示期待与马英九进行合作,这意味着被阴招迭出的陈水扁破坏的台美关系,将重新变得稳定。过去,在民进党的极端理念执政之下,制造台湾海峡紧张局势成为其维系政权手段之一,陈水扁的种种倒行逆施,使得台湾似乎总是与麻烦联系在一起。尤其对亚洲而言,台海始终像是一个不稳定因素,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威胁亚洲各国的安全。

此次台湾大选前夕,美国两艘航母开赴台湾东部地区,也使得台海形势一度引人高度关注。台湾多数民众并不愿意看到两岸兵戎相见。因此,马英九关于两岸直航、开放“三通”的政策,既是两岸重启谈判加强经贸往来的基础,也是台湾民众的诉求。

不过,有一点值得留意:虽然马英九上台之后,美台关系的稳定有保证,但美国以台湾牵制大陆的思维并不会根本改变。对美国来说,如何在大陆和台湾之间两边取利,最大限度维护其在亚太地区的利益,是其最看重的。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会采取哪些方式借助马英九牵制大陆,大陆如何与美国沟通并保持台海和平稳定,三方之间又能否建立一个良性的互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日本各界对马英九上台的态度比较复杂。有日本媒体对马英九当选持观望态度,认为马英九上台后台湾可能逐渐向大陆靠近,“将给东亚形势造成很大影响”,日本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也有媒体分析说,马英九上台后日台关系有望更加稳定,因为马英九将“推进基于经济的、务实的日台关系”。日本外务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期望日台继续发展非政府间的务实合作关系,但拒绝在钓鱼岛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

尽管外界乐观看待马英九上任对亚洲和平的影响,但不能否认其间存在的一些变数。无论是两岸关系还是美台关系,都有一些深层次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何适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