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民进党"立委"选举挫败 美与欧盟不感遗憾
2008年01月15日 11:33 】 【打印

中新网1月15日电 比利时荷文《标准报》当地时间14日报道说,陈水扁领导的民进党在日前举行的台湾“立法委员”选举中遭逢重大挫败,美国与欧盟不会对民进党的败选感到遗憾。

据“中央社”报道,《标准报》的报道指出,自从民进党执政后,陈水扁开始进行“去除蒋介石”运动,并将国民党统治台湾形容为“中国人统治台湾人民”;此外,他想把领导人“大选”与“入联公投”绑在一起,同时推动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

报道分析说,这些举措造成陈水扁与中国大陆的对立;除亚洲国家外,美国与欧盟也都不希望台湾引起争端,深恐到时稍一不慎而被牵扯进去。

《标准报》并指出,台海两岸持续的对立情势、民进党高层的贪污丑闻在选战中均受到猛烈攻击;陈水扁之妻吴淑珍去年也因贪污与假单据案而被起诉,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因股市内线交易被判刑;陈水扁本人则因“总统”免责权而得以幸免。

该报同时说,民进党在“立委”选举中的重挫,已燃起国民党赢得领导人“大选”的希望;国民党希望它提名的参选人马英九,能在三月二十二日的领导人选举中,击败民进党参选人谢长廷。

比利时荷文《晨报》同日指出,选民对民进党在经济上的表现及陈水扁的大陆政策不满,是造成民进党败选的因素。

报道并说,国民党在“立委”选举获得的胜利,并不表示马英九可以轻易赢得三月即将举行的领导人“大选”;过去经验显示,若“立法院”由某一政党获胜,台湾选民在领导人“大选”时就会投给另一个政党;这也是过去几年台湾当局工作难以推动的原因。

报道同时说,观察家认为,这次选举仅是选民对陈水扁的惩罚,他们希望谢长廷在未来的两个月内能证明他绝对不是陈水扁的翻版,而是一个值得选民信任的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