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台“立委”选举民进党惨败 美国关注后势
2008年01月15日 10:58 】 【打印

中新网1月15日电 美国《侨报》1月14日发表报道说,上周末台湾“立委”选举,美国国务院有关官员跟着加班。国民党大胜,民进党惨败,无疑让美方稍微松了一口气,也说明美国过去几个月连续升温的施压起了一定作用。不过美国专家认为,接下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台湾“大选”仍存变数,美国将继续密切关注。

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说,国民党早就确认了技术上的优势,但其获得席位之多,仍超出他的预料。他认为,这主要反映出台湾选民对陈水扁和民进党过去8年执政的不满度很高,民进党无法说服大家它与民众不满的问题没有干系。

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米德伟指出,选举结果表明,玩弄台湾身份认同,或者刺激大陆,刺激美国,以谋求政治利益,是不管用的。

大伟森大学台海问题专家任雪丽教授说,旧选举系统下,民进党即使没有获得多数支持,也仍有操作空间,而新选举制度去掉了这个空间。她说,民进党早就知道面临挑战却没能调整,是陈水扁和游锡堃的错,他们坚持加强基本盘策略,而没有争取中间选民。

美方专家肯定两项“公投”不过关,对缓和两岸紧张局势的正面意义。米德伟指出,这说明台湾选民认为“公投”不符合他们的利益,不希望3月“入联公投”过关的人因此感到鼓舞。任雪丽表示,台湾深绿阶层推动其政策将变得更加困难,这有利于缓解两岸紧张局势,是北京愿意看到的。

对于3月22日台湾“大选”的后势,美国专家多认为,马英九现在占据明显有利的地位,但仍有不确定性。

米德伟说,此次选举结果为国民党提供了巨大动力,很可能形成国民党控制行政和立法的格局。尽管谢长廷可以借机顺势而为,但国民党无疑占上风。

卜睿哲认为,虽然此次选举不能保证马英九3月份肯定取胜,国民党也不能过分自信,但马英九对谢长廷的领先优势在此次选举中得到验证,谢要缩小差距很困难。

乐观之余,美国东亚安全问题专家黄靖博士警告,国民党大获全胜固然对台海是好事,但决不能低估或忽视潜在的问题。

黄靖接受专访时指出,在台湾岛内政治力量对比发生明显变化的时候,美国和中国大陆的策略会否发生微妙的变化。对于希望维持现状的华府或北京而言,国民党“一统天下”反而更难控制。上述微妙的三角关系,使美中在台海问题上将更加小心谨慎,美国对于民进党的打压可能减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