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势力空间消失 台湾二次政党轮替已经成形
2008年01月14日 10:54中国台湾网 】 【打印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刊登署名文章说,执政民进党在“立委”选举中惨遭国民党围剿,席次大幅溃散,“总统”候选人谢长廷抢攻3月“总统”大选的情势,预料将更形困顿,学者认为二次政党轮替的声浪已经成形。

迈入一党独大局面

文章说,“立委”选举首度施行单一选区两票制(一票选人、一票选政党),选后结果出现蓝军压倒性胜利的戏剧性变化,未来“立院”政治生态也正式迈入一党独大的崭新局面。

蓝绿“立委”席次消长的总表现,呈现泛蓝侵蚀绿营势力的趋势。在执政党方面,从上届势力换算所得的45席,剧烈跌宕至27席,与之对抗的国民党则从换算势力后的57席,激增到81席,显示“立法院”的政党势力已经重度倾向蓝营。国民党除了将可持续主导“立法院”四年走向外,同时获得超过三分之二席罢免“总统”的在野政党实力。

民进党两届执政成绩未获肯定,选民透过“立委”选举向执政党表达不信任票。淡江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施正峰向《联合早报》表示,民进党大败的背后因素,主因是执政党整体执政表现不是很好,虽然民进党以为选举的政策买票可获得选民认同,“但老百姓也会认为那是当局欠他的,也不会觉得很特别”。

提名策略整个是个错误

文章指出,新的选举制度对丧失台联党整合空间的民进党原本就不利,加上提出的区域人选已被排蓝制度(排除拥蓝营支持度者)排挤掉中间票源,显示“提名策略整个就是个错误”,其中也包含“总统”初选过后,党内的伤痕并未缝合有关。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葛永光认为,国民党大胜结果幷不令人意外,从选票结果可折射出“选民希望改变、改革的声音、要给民进党一个惩罚”。葛永光指出,大趋势显示民进党执政八年,选民普遍得到一个结论:民进党执政太烂了,一无是处,即使是民进党的支持者都没办法予以否认,特别是国民党在南部指标县市斩获,透露部份浅绿民众已有移转迹象。而民进党“去蒋化”以及扁式偏激语言的战术重复运用,也彻底让民众厌烦。

民进党“立委”选情溃败是否牵动到三月大选,葛永光认为,此次结果缺乏“两军实力相当,败者的姿态漂亮”的“钟摆效应”(选民自觉的政治制衡,不让一党独大)条件,而反映二次政党轮替的选票讯息不会因此消退,幷将二度反应在“总统”大选结果上,利于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的竞选之路。

施正峰批评“谢长廷龟兔赛跑(辅选不力),态度太傲慢了啦”,但他态度保留的说,“目前还没有那么严重”,因为谢长廷仍有可能透过资源交换挖对方地方派系的墙角,那时仍可再酝酿“西瓜效应”(同短时间内凝聚动能的裙摆效应)。

第三势力空间消失

文章另指出,首度透过选票表达政党支持度的政党席次结果,国民党一举获得20席,民进党13席,不仅完全笼罩在蓝绿光谱之下,第三势力存在的空间也被彻底扼杀。

施正峰形容说,“这是两党既联合又斗争,在共同困境中,联合垄断第一次释放出来的政党票”。

从政党投票率未达六成的结果看来,同时传达选民不满两大政党,对政治心灰意冷,因此产生两党瓜分的最后结果。

葛永光认为民进党不分区席次不到四成,“比预期的低”,但未必表示未来没有机会。

文章表示,国民党席次强势过半,“总统”大选后,若由执政党持续把持,台湾政局将无法脱离朝小野大的执政困境,形成施展空间必然受制在野党的预期忧虑。

谢长廷选前已表态,若当选,将组席次过半的执政联盟维持执政效能,但施正峰悲观的表示,“除非马英九犯了党内整合的错误,否则我想是不太可能了”。葛永光态度一致的认为,民进党未达50席“乔”过半的条件,“现在根本不可能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