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民进党当年赴大陆寻根反衬“台独”史观虚无
2007年07月25日 13:10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陈水扁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

人民网7月25日电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披露,尽管一再推进“去中国化”政策,但实际上,台湾解严后民进党比国民党更早走进大陆,陈水扁、吕秀莲、游锡堃、谢长廷、李鸿禧等人更是先后拜访大陆,表达中国人的自豪情感。这些民进党人当年的寻根问祖,进一步反衬出“台独”史观的虚无。原文摘编如下:

不过一九八七年解严后,民进党却比国民党走进大陆。一九九零年,台湾大学教授李鸿禧、林山田等人偕夫人约十个人左右,接受邀请到大陆访问。李鸿禧等人畅游故宫、长城等地,玩得非常开心。后来有一次聊起来一高兴,他告诉陪同,其实他有很多治国的抱负。任何人都不会怀疑这些肺腑之言只能出自具有深厚中国意识和情感的人。

祖国意识历史脐带

李鸿禧并非唯一具有这种中国人道德勇气的民进党先进,同一时期,有着同样表现的民进党先进尚有他人。不过,在继续叙述之前,要先解释两岸之间更大、更重要的背景。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有六个台湾人登上了北京天安门城墙,与毛泽东共同主持了建政大典,他们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六位代表谢雪红、杨克煌、李伟光、王天强、田富达、林铿生等人。这个组织包括了日据时代台湾许多老牌“赤色分子”。

接着,一九五零年代,又有大批台湾人由海外投奔中国大陆。简言之,由日据到光复后近一个世代期间,充满浓厚祖国意识的红色台湾人是反对运动中的主流。

扁吕游谢寻根大陆

一九九零年,吕秀莲也应邀走访了一趟大陆,从北京一路走到福建南靖祖居地,认识新朋友,拍照留念,开心极了。尽管南靖尽是荒郊野外,但吕秀莲踩着原乡的土地,神采飞扬,比起一般台湾女人大包小包地踏出巴黎春天百货的笑容,更为灿烂。吕秀莲回到台湾后冲洗出一堆照片,签上感谢之词,寄给接待她的主人,还批评新潮流没去过大陆,根本不了解情况。民族的情感与闽南人的乡情超越了政治障碍,创造了愉快的对话环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