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互设官方机构?台湾拒绝涉两岸政治议题
2009年05月14日 09:53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5月14日讯 有关两岸互设机构的问题,国台办发言人杨毅13日回应表示只要双方认为时机成熟就愿启动协商。不过台当局“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则说,若是指具签证功能的官方机构由于涉及主权和签证,只要涉及政治议题有关面向就很复杂,现阶段恐怕还不成熟,大陆认知的与台方也有很大落差。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日前向海基会表示可讨论两岸互设机构问题,外界解读这是两岸协商即将迈入政治议题的重大宣誓。对此,赖幸媛澄清说,马英九所指的互设机构意涵,并非外界认为是指具“签证功能”的官方机构,现在谈这还不成熟。

赖幸媛表示,两岸现阶段要谈互设机构,主要是与过去协议中一些业务有关的,如三次陈江会签署的《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中,台方的金融机构到大陆已有设办事处、分行,将来开放陆资赴台、三项金融MOU签完后及未来要谈的市场准入,也涉及到大陆可以赴台设机构,这是自然而然的。

还有象是有关两岸空航和陆客赴台旅游的协议,这次陈江会中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也提出希望能设有一般民间性质的旅游机构,这类旅游机构也没有问题,两岸现在旅游这么频繁,航空公司可以来这边设机构,台方也可以去那边,这些都是很实质业务面、与两岸协议有关的,这部分很自然的就会处理。

至于涉及“签证功能”或有政治性的官方机构,由于涉及“主权”和“签证”,只要涉及和政治有关面向就很复杂,目前看不出两岸间能处理这项议题也没办法一步到位,需要时间,现阶段台方暂时还没有打算,可能是要N年以后。

赖幸媛强调,目前两岸在互设机构议题上双方理解的也不太一样,要的东西也不一样,大陆所提互设机构跟台方想法落差蛮大的,因为落差大也意味时机还不成熟,也没条件可处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