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复:如不接受一个中国两岸难谈和平协定
2009年01月15日 12:40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1月15日讯 台湾前“外交部长”钱复14日接受RTI专访,除了回顾台美“断交”的情况及当年担任“外交部长”时的秘辛,也评论了目前台美中三方关系。他认为,在马英九上任后,两岸间不再有突变,这个转变受到美国欢迎,但他也指出,如果不接受“一个中国”,两岸要谈和平协定相当困难。

钱复14日接受专访谈到两岸关系时,钱复表示,中国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发表的“胡六点”中,第一点是根本,就是一个中国;第二点到第四点分别是两岸在经济、人员及文化上的合作,其中又以经济合作对台湾的影响最为重大,尤其是综合性经济合作协定(CECA,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面对东协加三可望在2015年实现,台湾如果没有这个协定,将被排除在共同市场之外。

至于国际活动空间及和平协议,钱复认为,这两点都有一个前提,就是不要牵涉到主权,要有一个中国,台湾可以以经济体或卫生体的身份参与国际组织,但如果要谈到和平协议,只要不接受“一个中国”,就很难达成。钱复说:“我们可以以经济体、卫生体这一类的情势参与国际组织,不要让我们被排除在外,但是想要有和平协定,如果我们还是今天这样对于一个中国,认为是不能接受,这是不妥当的,我们要分开,那是相当的困难。”

钱复表示,他在担任“外交部长”6年期间,每次在“立法院”答询,都坚持一个中国,但是现在如果坚持一个中国,在台湾就不受欢迎,这是时间上的改变。

钱复也认为,美国对于两岸一直有两个基本立场,一个是希望两岸间维持现状,不要有突变;另一个则是不希望中国变成超强国家,所以希望周边国家能有些牵制。过去8年,台湾一直想在两岸关系上搞些“突变”,引发美国的不满,也造成美中关系从过去的竞争者(competitor)变成现在的战略伙伴(strategy partner),如今马英九上任后的各项措施,不仅让两岸关系不再发生突变,更有解冻的现象,因此能受到美国的欢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