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提陈江会16字方针 以“总统”身份见陈云林
2008年10月30日 08:29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10月30日讯 马英九昨天接受电视专访时,为下周登场的“江陈会”提出了“正视现实、互不否认、为民兴利、两岸和平”的十六字基本立场。

据台媒报道,马英九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之前,他没法了解陈会如何称呼他,但已透过海协会管道,告知陈云林他是以“中华民国总统”身份会见,他很期待陈云林称呼他为“总统”。

马英九不否认,“马陈会”是他与大陆领导人另一种形式的“间接会面”。马英九表示,他会让陈云林知道,台湾人民在两岸议题上的想法,他未排除要求大陆撤除导弹的话题,包括两岸金融合作、投资保障协定与两岸争端解决模式,“所有的两岸议题都不排除”。

另外,马英九说,政府绝不允许“张铭清事件”重演,陈云林来台期间的安全工作如果做不好,“我们就不配叫做一个政府。”

“马陈会”会面地点,马英九表示,台北宾馆是选项之一,但还有一、两个地点在考虑,考虑的就是 “对等尊严”。海基会董事长去过大陆很多次,建立了一些惯例,“我们把场景倒过来,我们在那边做的,搬到这里来比照,就可以反映出平起平坐、对等协商的精神”。

对于民进党计划对陈云林展开的呛声行动,马英九表示陈云林可藉此了解,台湾民主在实践中是什么情况,应该让民众合法、和平地表达意见,“如果利用这个机会,大家多拿‘国旗’,这也是好事”。

对于民进党“倾中卖台”的批判,马英九直言“说法不正确”,台湾有人去大陆,大陆也要有人来,这是“正视现实、互不否认”,“这才叫对等,只有我们去,一定有人说这叫去大陆朝拜”。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驳斥,马政府处理两岸经贸“太快、太远、太贵”,民进党不反对协商,但经贸交流若以“主权”为代价就太昂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