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时代:两岸互动的基础和风险
2008年06月11日 11:03凤凰卫视 】 【打印

6月6日《时事开讲》

郑浩: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您收看红云《时事开讲》节目。

在过去九年之后,在下个礼拜三,大陆的海协会和台湾的海基会将会重新在北京进行商谈,意义也是重大,今天我们也就相关的话题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事过九年之后,两会重启商谈,应该说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不过目前从两岸的互动关系来看,似乎还有些问题值得注意,你是怎么看?

马英九时代:两岸互动的基础和风险

邱震海:对,现在大家对这个下礼拜马上要召开的海基会和海协会在九年之后重新复会非常关注,尤其对最近一段时间,520之后大陆和马英九方面的非常迅速的升温,也感到非常的关注,而且对背后各种不同的背景以及它未来的走向会有一些不同的解读,确实最近升温很快。

郑浩:对。

邱震海:从520之后,我们看到吴伯雄来了,来了之后下礼拜三两会就要复会,当然两会是个白手套,它是代表双方的公权力,所谓的政府操作一些目前可以操作的,政治上也不是很敏感的议题。最近还有几个消息,所谓的花絮,我们可以说一下。第一是台湾所谓的外交部,就是它的对外部门现在已经明确的指令它的所有的驻外使领馆,就是未来外国的领导人访问台湾,再不称访台,而说访华。

这个当然非常的明显的是对当时陈水扁的“去中国化”,再来个“去去中国化”,重新把它掰回到正道上来。当然这个所谓的访华,访华在台湾方面看起来,在马英九方面看起来一定是中华民国,对吧?但是我想这个本身没有什么关系。只要是访华,承认大家都是中国人,中华民族或者乃至像以前所说的一个中国,至于这个“华”到底是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不是很重要了,只要是“华”就可以,我想这个是最近一段时间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迹象。

另外就是今天也有消息说,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有可能,这个只是目前盛传说在北京奥运会的期间,也可能率领台湾的一个残疾人的代表团能够要登陆。假如说这个消息是属实的话,或者未来周美青能够成行的话,我想你看除了在连战,除了吴伯雄,除了萧万长,除了江丙坤。

所有的这些人之后,马英九的夫人,虽然他第一夫人没有实际的一个公权力的一个职务,但她毕竟是马英九私人生活当中最亲密的一个人,如果能够登上大陆的话,那我觉得这是马英九跟大陆的又一个互动,或者互动又往前迈了一步,所有的这些我想都是最近马英九和北京之间,非常良性、迅速的一种升温和互动。

关键问题怎么看这些互动,我也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先看有些现象,像上星期吴伯雄访问大陆的时候,跟胡锦涛不但会谈的很好,而且据说两个人私下还有一些交谈,也有一些评论把它称之为叫“瀛台夜谈”,两个人就私下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谈的很好。

首先是双方都承认、都肯定“九二共识”,但是与此同时,双方又特别强调中华民族,因为我们知道马英九在他的520演讲当中明确的说,台湾和大陆,就是两岸的人民同属中华民族,大陆最近也非常刻意的在强调,中华民族这个概念。

所以上星期我本人也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一篇文章,我认为现在似乎有一种趋势,慢慢的以“中华民族”逐渐的来替代“九二共识”。当然说替代“九二共识”并不是很合适,因为现在你看无论是马英九的520声明,520讲话,还是大陆和吴伯雄之间的讲话,还是把“九二共识”提出来的。但只不过没有凸显“九二共识”,而且没有把它作为好像一个唯一的一个前提条件,只不过放在那里,与此同时凸显的是“中华民族”这么一个概念。

也就是说“九二共识”和“中华民族”是同时并驾齐驱的出现在两岸的政治语言上,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这背后的一个背景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知道过去十几年,“九二共识”我们知道是九二年开始的,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六年时间了,在过去十二年时间里面,两岸无论是当时大陆跟李登辉,还是后来大陆跟陈水扁,还是台湾内部的蓝和绿之间,都围绕着“九二共识”产生了许许多多的风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