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时代:两岸互动的基础和风险
2008年06月11日 11:03凤凰卫视 】 【打印

在大陆和台湾之间,像当时李登辉时代,“九二共识”就是一中各表,就是所谓这个“一中”在大陆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于是双方各表,这是存在严重的分歧,到了陈水扁时代,陈水扁完全不承认“九二共识”。

郑浩:对。

邱震海:所以大陆当时要调动一切力量要把他拉回到“九二共识”,就承认你是中国人就好,陈水扁也不愿意这么干。好了,在台湾内部陈水扁当时的民进党他是完全否认有“九二共识”这么一个事实,到了现在马英九他作为一个新台湾人情结,他又有别于当时老一代的国民党人。

在他看起来,因为他现在是选民基础比老一代深蓝色的国民党要大,他就会大比他们大很多,所以对马英九来说,他也受了很大的一个困扰。到底要不要承认“九二共识”,到底“九二共识”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他如果说把“九二共识”作为唯一的一个前提条件跟北京进行谈判的话,进行互动的话,会不会由此影响他的整个的选民的这块大饼,这也是马英九面临的困境。

另外在北京方面,我们知道“一中各表”,这个“一中”的概念在过去十几年也发生了一个非常微妙的变化,如果说1992年的时候,当时“一中”是非常明显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我们知道北京的“一中”其实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换句话说对北京来说,他的“一中”的概念也已经有所变化了,所以在当时320之后,我当时就在这里发表了一个评论,我认为未来在一系列的问题上,北京要有所模糊,在清晰的同时要有所模糊。

比如说“九二共识”这个东西,你如果使它太清晰了,对北京自己来说也有个困境,你如果坚持这个“一中”的话,你这个“一中”是回到当年1992年的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中国的这个“一中”,那意味着政治实体。那很快就会阻断你现在跟马英九的互动,因为马英九,无论是马英九还是台湾所有的人都不会承认这个东西的。

还是你现在放宽到目前的“一中”的概念,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如果是那样的话,那么这个概念是什么?所以对北京来说,如果说继续坚持非常明显的原来的“一中”的定义的话,对自己来说也有点进退失据,所以这个是一个困境。

现在我们注意到无论在大陆跟吴伯雄,还是大陆跟马英九的互动过程当中,双方一方面在谈“九二共识”,我们都认同“九二共识”,另一方面又不把它作为一个凸显的位置,凸显出来,凸显的是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是一个文化上的炎黄子孙,当然这个等一下我可以讲,这个里面它有好,有积极的一面,也有相对来说潜在的风险。

积极的一面就是在过去十六年,无论在台湾内部还是在大陆和台湾之间,无论是跟蓝营还是绿营交往过程当中,既然这个“九二共识”那么困难,“一中”这个概念那么困难,连北京自己都会遇到进退失据,那么我们不如暂时的把它搁一搁,而用另外一种文化的概念来取代之,就是我们都是中华民族,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是吧?迅速的找到一个双方互动或者双方马上开始合作的一个共同的一个公分母。

要不然的话,我们可以设想,如果大家现在继续在坚持这个“九二共识”、“一中”,那么马英九一定说这个是中华民国,大陆你到底承认是什么呢?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对马英九来说,他如果继续坚持这个东西,他一定会遇到他来自内部的,他的选民基础,就是他那块大饼里面的一些浅绿色的人的一些反弹,这样的话对马英九内部来说他也进退失据。

好了,在北京自己进退失据,马英九内部进退失据,而北京跟马英九沟通又很不顺畅的情况下,我们完全可以设想,未来的三到六个月,乃至六到十二个月,双方又会在继续争执“九二共识”、“一中”到底是什么?你同意还是我同意的过程当中,很快就会蹉跎了。

郑浩:嗯。

邱震海:而这一蹉跎,蹉跎不要紧,关键问题是双方又会激起一种情绪起来,双方又会产生互不信任,而这种互不信任加入说再继续一到两年的话,马英九的任期又到了两年了。他下一个他争取连任的时候,他一定又会利用这个两岸关系当中的一种情绪,或者他被迫的像陈水扁那样利用两岸关系当中的一种情绪,来吸引他自己的选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