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时代:两岸互动的基础和风险
2008年06月11日 11:03凤凰卫视 】 【打印

因为对台湾内部来说,两岸关系就是他的内部的最大的一个事务,所以两岸关系当中情绪处理不好的话,对任何一个台湾领导人来说,他要求得他未来的连任,他一定要用这个东西进行操作。所以对北京和马英九来说,现在最最当务之急的,就是赶紧的展开互动,赶紧展开互动。

一方面趁着现在这个黄金时期,非常难得的一个机遇赶紧展开互动,迅速的要为目前展开互动寻找到一个公分母,这个公分母我觉得无论在胡锦涛和吴伯雄之间,还是胡锦涛通过吴伯雄跟马英九隔空互动、隔空交手的时候,大家处理的非常好,就是暂时的回避于政治实体,为他基本出发点的“一中”的原则,而退而为之,到以文化概念、文化认同为他的基础点,那就是中华民族。

所以我认为这个是背后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一个东西,当然背后有一定潜在的风险,现在人士也在担心,说你从这个政治概念退回到文化概念,文化概念第一你最终要谈很多未来两岸良性互动,还是要回归政治概念;第二会不会由此上了马英九的当。有关这些顾虑等一下我们可以有时间再谈。

郑浩:对,自从台湾的大选过后,两岸无论是在政治层面还是在民间层面都有一个非常热烈、非常热络的一个互动,而且是一种良性的互动。不过对这种互动,其实在大陆还是在台湾舆论界都有不同的一些看法,如何来看两岸的良性互动,在下一节再来听听邱震海先生的一个分析,一会儿再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