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谢长廷先祖曾是清朝将军 祖籍地福建东山
2007年12月18日 11: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载文称,民进党二00八年“大选”提名人谢长廷已得知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的先祖坟墓及其先祖祖居、神主牌被发现的消息,而其族人也表示,希望谢长廷能够回来,为祖坟扫墓。

老家人多方寻找 已确定无疑

文章披露,谢长廷过去虽然知道自己原籍福建省闽南地区,但不知道是哪一个县。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任“立委”的谢长廷曾经几次访问大陆,到过厦门、北京等地,没有到过东山。他曾托人到闽南“寻根”,但没有着落,故一直都有“寻根”之思。二000年七月他在高雄市长任上当选民进党主席,准备应厦门市长朱亚衍邀请访问鹭岛时,就有请求大陆有关方面帮助他“寻根”的打算。但因受到党内基本教义派及台湾行政当局的阻挠,这一愿望未能实现。然而,他要“寻根”的想法一直并未泯灭,曾对台湾地区的谢氏宗亲团体有所表露。

今年六月之后,当谢长廷在民进党初选中胜出后,台湾谢氏源流委员会致函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谢氏委员会,要求协助查找谢长廷祖籍。但由于只是表示谢长廷祖籍可能在闽南,并无详细资料,故谢氏委员会无法给予协助。九月中旬,台湾谢氏源流委员会再次传真致函福建省姓氏研究会谢氏源流委员会,比较详细地介绍了谢长廷族系情况和具体线索。函中说,“台湾民进党谢长廷的祖籍地有说在漳浦,有说在南靖,更有说在同安,莫衷一是。现据可靠消息是在诏安二十六都(郡)。然而,诏安只有一都至五都,没有二十六都,所以确切的祖籍地尚需查觅。谢长廷的先祖(迁台祖)名叫谢光玉,谢光玉的儿子谢建雍(小名‘虎鱼’),清代在台湾澎湖任协台,谢建雍儿子谢升源为沪尾(今台湾淡水市)守备(五品官),谢升源子谢庆瑞。谢庆瑞有三子,季子叫谢五珠。谢五珠有三子,长子叫谢泮水。谢泮水有二子,长子叫谢仁寿,谢长廷是次子。”

十月三日,谢氏委员会漳州分会成立大会在龙海市榜山镇召开,漳州市各县(市、区)一百三十多名谢氏代表参加了会议。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谢氏委员会原会长谢宗楷在会上要求大家根据台湾方面提供的有关资料,将诏安、漳浦、东山三县作为查觅谢长廷祖籍的重点。他认为:“二百多年的历史不算久,应该能查到。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一、查地名:清代诏安有没有与二十六郡字音相似的地方?二、查族谱,哪本族谱有谢光玉、谢建雍(‘虎鱼’)的世系?三、查官职,能否查到清代任澎湖协台及台湾淡水守备的名字?有无关于谢建雍、谢升源的记载?四、查迁徙,哪个村于清代有迁台者?五、查瞻依堂神主牌 ,有没有谢光玉的?请大家帮助查,有点滴线索就与我们联系。希望能成功。”

早前报道:陈水扁谢长廷旧照曝光 都在五星红旗下留影

国民党展出陈水扁在大陆与解放军坦克的合影

民进党当年赴大陆寻根反衬“台独”史观虚无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