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马英九
2008年03月11日 15:35中国台湾网 】 【打印

马英九,1950年7月13日出生于香港,祖籍湖南省衡山县,1952年随家人移居台湾。1967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72年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留学,获美国纽约大学法学硕士、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马英九曾在美短暂工作,1981年后,历任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学院研究顾问,美国波士顿第一银行法律顾问,美国纽约华尔街柯尔迪兹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后返回台湾担任“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兼政治大学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1982年,马英九出任蒋经国英语翻译。在1984年后的十五年中,他先后出任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及多种行政职务。1998年12月当选为台北市市长,2002年12月连任台北市市长。

马英九是国民党第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1999年8月、2001年7月分别当选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2003年3月,当选为国民党副主席。2005年7月,以72.36%的得票率当选为中国国民党新一任党主席。

2007年2月13日,因在台北市长任内“特别费”的使用,而被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起诉,马英九曾承诺若遭起诉即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职务,乃于同日请辞党主席并将化悲愤为力量,正式宣布参选2008年台湾“总统”。

马英九和夫人周美青育有两女,长女马唯中,次女马元中。

政治生涯

马英九父亲马鹤凌,曾担任国民党中央的高级官员,从小就向马英九灌输中国传统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爱国观念,因而马英九有着根深蒂固的爱国主义和一个中国的观念。

1981年7月,马英九从美国哈佛大学读完博士学位返台后,被国民党延揽为“总统府第一副局长”兼蒋经国的英文秘书。马英九不仅形象清新、学历高、口才好,而且为人谦恭、温和理性,不结党营私,深得蒋经国的喜欢。1984年6月,蒋经国力排众议,破格提拔年仅34岁的马英九任“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以改变国民党予人老化的形象。1988年1月,蒋经国去世、李登辉上台后,马英九被调离“总统府”,由党务系统转往行政部门,先是出任“研考会主委”,后又降级专任“陆委会副主委”。1993年,马英九转任“法务部长”,由于司法只是政治的一项工具,“法务部长”并没有多大实权,故不少人揣测马英九是因为不属于以李登辉为首的国民党的主流派而遭“发配”命运,但马英九却因在任内大力肃贪、查贿、扫黑赢取了广大民众的认同,并攀上了政治生涯的另一个高峰,且炒热了“法务部”这个冷衙门。同时,马英九也得罪了不少国民党内具有黑道背景的地方实力派人物,并引起李登辉极度不满。1996年,马英九被迫离开“法务部”,在“内阁”中出任位高权虚的“政务委员”。1997年5月8日,著名的“白晓燕被绑撕票命案”发生后,马英九深感改革阻力重重,发表了酝酿已久的辞官声明。在1998年底台北市长选举前,各种民调都显示,在宋楚瑜“拒选”的情况下,马英九是国民党内唯一有希望战胜连任气势旺盛的陈水扁的人选。为了打败陈水扁、收复台北市,国民党内不少大老,尤其是国民党的基层支持群众纷纷力劝马英九出马,1998年5月30日,马英九终于在基层支持者的苦劝下同意参选,并最终将陈水扁“斩于马下”。

2000年3月,陈水扁上台后,为了报当年的一箭之仇,处处对台北市进行打击、掣肘。尽管如此,马英九却因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为台北市民服务,而获得台北市选民的高度认同。2002年,马英九寻求连任,并表明要“打一场不一样的选战”,结果以压倒性优势打败民进党籍候选人李庆元,连任成功。

掌国民党帅印

2005年4月3日,马英九正式宣布参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在台北市开南商工大操场举行参选说明会,以“年轻、活力、阳光、改革”为主轴,发表了竞选演说,提出6项改革重点:国民党应有前瞻的眼光与远大的理想;应循法律途径,尽速处理党产;尽量鼓励优退,绝不强制裁员,并以出售党产所得,优先安置离退党工;应招募百万志工,成立“土豆志工团”;成立“国民党青年团”,让青年党员有更大挥洒空间,直选出来的青年团团长,未来还有机会担任国民党副主席;应落实党内民主,支持县市党部主委由党员直选产生,并建立党主席、副主席、中常委与中央委员、党代表定期互动制度,深耕中南部,巩固北东部,定期在台北以外地区举行中常会。

7月在16日,国民党主席党员直选,马英九以72.36%的得票率击败另一位候选人、“立法院长”王金平,当选为国民党新一任党主席。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17日致电马英九,祝贺他当选为中国国民党主席。

8月19日,马英九正式接任国民党主席,提出七项国民党改革建议,包括“坚持中心思想;深化党内民主;扩大本党基础;活化党的组织;深耕本土基层;尽速处理党产、妥善照顾工作同仁;整合泛蓝政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