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宋交恶 未来台湾政局产生微妙变化
2006年10月20日 05:36

据台媒报道,马英九说宋楚瑜提的条件他无法满足,表面上只是不经意地抛出一句话,却牵动了蓝橘间最敏感、最脆弱的神经,让紧绷的马宋关系雪上加霜。

二○○三年,连战与宋楚瑜在情人节,宣告国亲联盟成立;运作以来相安无事,“泛蓝”也成为专有名词。然而,随着选举失利,国亲联盟也受到考验,尤其扁宋会让许多泛蓝选民难以谅解,连宋也渐行渐远,不相往来。

二○○四年底,泛蓝共同夺得“国会”多数,“国会”席次虽是蓝大橘小,但议题音量却总是蓝小橘大。在重大政策上,国民党常遭亲民党“绑架”,从军购案、监委及检察总长人事案、一次罢免、二次罢免、甚至到这次倒阁,国民党老是被亲民党牵着鼻子走,自主性荡然无存。

这次国民党对倒阁案踩煞车,前天中常会决议未来重大议题要“党进党出”,规定立委必须全部撤签亲民党版倒阁案,还由马英九亲自拍板决策,直接挑战宋楚瑜的主张。倒阁案再度深化国亲裂痕,昨天宋楚瑜又正式宣布参选,泛蓝分裂,似乎是迟早问题。

马英九为什么挑在国亲关系最脆弱的时机,抛出“条件说”?这是“马式大智若愚”的策略运用?还是不小心说溜嘴?或者马英九看到台北选情民调下滑,不小心说错话?

说是“马式大智若愚”不无可能。之前传出王金平组阁,王金平告知马英九后,马当天就开记者会宣布“先制度、后政策、再人事”的原则,反将陈总统一军,王内阁当场破局。

马英九特有的“阳光照密室”行动逻辑,看似刀法朴拙,却总能逃过精巧剑招,然而难关虽过,往往造成难以处理的政治副作用;王马关系已到难以修补的地步,两人几无互信可言,马宋互动也将步上后尘,未来只会越来越糟。

马英九与国民党高层联手爆料后,亲民党方面昨天也急着确认爆料内容,“哪些话是马英九讲的?哪些话是詹春柏讲的?”亲民党显然想谋定后动,确定国民党的真正态度后,再决定如何应对,拿捏与国民党的决裂幅度。

亲民党为了确保生存权,屡与国民党别苗头,但市场区隔所产生的效果,又逼着国民党与亲民党画清界线。马宋交恶,不只将冲击年底的北高市长选举,对未来立法院的国亲合作、明后年的立委与“总统”大选,都可能产生微妙变化。

 



   编辑: 许志勇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