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宜康:除了政治外,我其实没有一技之长
2008年03月06日 18:44中国网 】 【打印

作为一个在岛内族群矛盾纠葛之下成长起来的外省人,段宜康在民进党内对台湾族群问题有了更为深切的体会与思考。1996年4月20日,他参加了TVBS的“跨世纪辩论”,有关族群问题的演说引起强烈反响。肯定者有之,骂他“与新党合流”者也不少。为此,他公开对民进党造就族群矛盾并不断从中渔利的做法予以痛批。认为民进党不能因为有了段宜康这样的外省人而回避族群成见,“民进党早期利用族群矛盾所引发的对立来教育动员支持者,这样的恶因结下今日民进党群众全面对‘大和解’反弹的恶果。当支持民进党的福佬人群众习惯用说福佬话的程度来作为判断一个外省人有多认同台湾的标准时,当民进党内的外省人被迫用更多的口舌或更激烈的行动来强调他们的‘台独’立场时,当用过度简化的口号将所有的外省人都打成‘外来政权’的一份子时,怎么可能要求外省族群不对民进党和民进党所说的‘独立建国’心存疑惧?”并指出,“族群问题如果不能得到诚恳而妥善的处理,势将成为民进党发展的致命障碍”。所以“民进党应当率先表现出促成族群和解的诚意”并“彻底的反省”。

2001年当选“立委”后,段宜康还曾以“外省人的原罪”质询过“行政院长”游锡堃,自称要以一个外省人反国民党、认同“台独”的实际行动证明,外省人没有“原罪”,不该在本省人已然“翻身”的今天,再次沦为“福佬沙文主义”孤立和打压的对象。

“新潮流系”一战将

作为民进党内的最大派系,“新潮流系”对于年轻人的栽培一向不遗余力,且有一套缜密的人才培养模式。被培养的典型代表之一就是段宜康。在学生时代就参与党外“编联会”运作,后加入“新系”的段宜康,第一次参选市议员就是在“新系”大老集体募款之下当选。1999年9月,段宜康担任台北市议会民进党团干事长。因为段的表现受到肯定,“新系”于2001年安排其转战“立委”,全面接收大老洪奇昌的地盘,等于保障当选。2003年9月,“新系”政协会议打着“世代交替”的旗帜,一致同意由段宜康接任派系的总召集人,承担起带领“新系”继续前进的重责大任。

“新系”让40岁的段宜康担任派系龙头,除了世代交替的意义外,还有让“新系”与当权者保持距离的用心。而段宜康的个性和能力恰好是新系的一时之选。

段宜康一贯敢于直言犯上,在市议员任上,就与同属“新系”的台大同学江盖世、李建昌合组“盖建康”质询小组,在废娼、断水电、曾振农事件等政策作为上,痛批同党市长陈水扁铁腕独裁、理念不一,成为当时陈水扁及市府官员必须面对的炮火最强的同党议员。转入充斥着政治谋略的“立法院”后,段宜康仍是一副执着敢言的做派。特别是陈水扁执政后,无论是对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的政治酬庸行为、失去改革动力、政策摇摆反复、一人独断独裁,还是对扁李关系、人权政策、党主席选举机制、“陈吕配”、“公投”绑“大选”、“制宪”时间表乃至陈水扁身边人滥用公权力的罗太太事件,段宜康都不假辞色地站在第一线重炮抨击,甚至撂下重话,表示当党纪与他信奉的理念相悖时,他会选择辞去“立委”!2002年,他曾因谢长廷安插谢系人马担任民进党青年部副手而拒接青年部主任职务,迫使民进党重新寻找主任人选。

段宜康之所以言人所不敢言,时常针贬党内高层,并非是因为他的外省人身份,而是内心对民进党的反省和期盼。他说不能让社会觉得“民进党跟国民党一样”;他认为民进党的学习能力极强,这是个优点也是个缺点,因此,更应该有人敢“呛声”。作为“新系”新任龙头,段宜康坦承,随着“新系”成员的扩大与公职人员的增加,“新系”政协会议的讨论越来越窄,他忧心,未来的“新潮流”会沦为那种只会算计多少席“立委”、中常委或中执委等职位,工于政治谋略却失去中心价值的政治派系。果真如此,“空心”的“新系”要不了多久就会耗损殆尽,沦落为“公职人员俱乐部”而已。而没有了“新系”的民进党,其实与国民党的差异只是“五十步与一百步”。因此,2004年8月,“新系”举行20周年纪念研讨会时,段宜康在会上直指“缺乏思考与严肃讨论是当前新潮流最大危机”,而举办研讨会,就是希望能带动“新潮流”内部讨论风气,不断思辩,不断进步。段宜康这回要对抗的是“新潮流系内部看不见却急速坠落的权力沉沦”。

段宜康以政治实力证明他做好了“世代交替”的准备。2004年7月,段宜康当选民进党中执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