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宜康:除了政治外,我其实没有一技之长
2008年03月06日 18:44中国网 】 【打印

10年政治梦乍醒

2004年底的“立委”选举,段宜康意外落选。此时,他不仅要面对个人败选的结果,还要面对来自党内其他派系对“新系”批扁“监委”名单、台美关系而引发的指责甚至围剿。

对“新系”的处境,段宜康了然于胸。这波风暴,除了长期以来历经多次初选、内斗、人事角力埋下的的恩怨情仇之外,接下来的党政布局、党主席之争、“阁揆”保卫战、明年的县市长、后年的北高市长,乃至2008的接班人战争,都是带动派系相互攻讦的催化剂。特别是2004年底的“立委”选举,“新系”拿下23席“立委”,世代交替堪称顺利,若再加上几位没有正式“入流”但加入“流团”运作的“立委”,总数可达28、29位,令其他派系产生严重的威胁感与危机感,所以招来了其他派系的联手围剿。面对未来民进党内势将更加激烈与凶狠的派系斗争,段宜康如履薄冰。他说,“新潮流要再观察,谨慎地处理外界这些不友善的批评”,“新系也将韬光养晦,并加强与各派系的沟通”。

对个人败选,他一边安抚替他抱屈的同志,一边“感谢”落选使他有静思沉淀、好好反省自己的机会。他说,“1994年我开始决定投入台北市议员选举时,我就告诉我自己,我的每一个老板、身边每个政治人物都是我的镜子,他们一举一动,有什么值得我学习、警惕的,我告诉自己随时要记得”,“从政10年之后,我的这面镜子已经慢慢脏掉了,或是忘掉了”;“过去这3年,我每天搅在选举的逻辑里,搅在议程里,对政治环境不敏感、不在意,变得松散、骄傲”。他说,“在政治场域久了,你会非常习惯权力游戏,会爱上权力的滋味,曾有立委告诉我‘呒做立委,我会死啦!’他没有办法忍受人家对他不尊敬不客气、不帮他做事、走在路上没有人认识他,这是一种习惯,每个人都会掉到这个习惯里。”段宜康宣称也怕自己习惯权力的滋味。段宜康对自己的未来评价说,“我早已是昨日的明日之星,后起之秀很快就能干掉我,更何况,我与权力核心没有关系,未受到特别重视”;“在我有限的政治生涯中,我知道我的个性,只适合扮演民代的角色”。

2005年3月,民进党通过“任务型国代”候选人名单,段宜康列名其中。虽然暂时失去“立院”舞台,但自称“除了政治,没有一技之长”的段宜康,虽然自认“树敌太多,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有些厌倦”,但颇具实力的他,在“新系”的团队气势和对手的刺激下,爆发力瞬间即可展现出来。果然,时间不长,10月,段宜康与罗文嘉联手发起了“新民进党运动”,强调要通过反省找回民进党的价值和清廉形象,并迅速得到绝大多数党籍“立委”的连署支持,掀起了一场引人关注的“改革运动”,也引发了党内高层、派系、世代之间的多重矛盾和斗争。目前这场运动仍在持续发展之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