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宜康:除了政治外,我其实没有一技之长
2008年03月06日 18:44中国网 】 【打印

“政治是我的能力跟兴趣”,“除了政治外,我其实没有一技之长。”在政坛上,极少穿西装的段宜康,骨子里一反他那牛仔裤、T恤、球鞋的随性装扮,是个勇于挑战权威,直谏敢言的倔脾气。不论外界如何评价,这位民进党内的“外省第二代”,始终不改“做个不一样的政治人”的初衷,宣称要在日益沉沦的民进党内,做最后的“政治防腐剂”。然而,2004年“立委”选举,段宜康在高民调支持下,以3.55万票意外落选,痛失连任之机。原本是民进党“新潮流”锐意栽培的明日之星,今后将怎样继续在政治舞台上舞动长袖?

民进党内“外省仔”

1963年出生于台北眷村的段宜康,祖籍江苏,是民进党内少有的外省第二代。但他比一般外省人更具备“党国”背景。段宜康父亲的姑丈当过国民党省党部副主委,权倾一时,更被归为蒋经国人马,后遭陈诚外放香港。亲祖父则属国民党外围派系“民主同盟”,而外祖父更是死忠的国民党员,还是军统局高级干员,1949年赴台接管台湾治安,后来变成老“国代”。虽然蓝到发亮,但段宜康却遗传着父亲厌恶国民党威权统治、党国不分的基因。段宜康的父亲在大陆学生时代就是学运的活跃份子,1946年抵台后并没有加入国民党政府,而选择了较具自由气息的报社工作,是前《大华晚报》的总编辑。

“我父亲信仰自由主义,从小跟着爸爸看鲁迅、巴金的小说,全是当年的禁书。”段宜康从小就不是个安分的孩子。但真正令他政治意识觉醒的是在成功高中念高三时遇到的一件事。他在班会上公开主张不应那么早加入政党,结果“教官气极败坏的跑来骂我不爱国!我怎么不爱国?加入国民党跟爱国有什么狗屁关系!那是一个冲击,我原本对政治没有太大兴趣,那次被指责后,也促成我大学开始关心政治。”考上台湾大学政治系后,段宜康开始涉足学生运动,并大力抨击教官介入校系运作,让教官头痛不已。段宜康家里接到学校“警告”通知,难免会被长辈责骂,母亲很担心,只有爸爸支持他说:“如果年轻时不革命永远没有机会!”段宜康说,“这句话影响我到今天”。其结果,“理想性高”、“不愿被驾驭”、“敢言并勇于承担后果”,成了段宜康的性格。而说到自己的“反国民党史”,段宜康满脸是对国民党的不屑,“我对国民党太了解了!”日后在民进党为了“总统大选”而大打国民党党产、连战家产的过程中,段宜康扮演了相当吃重的角色,应该也是他反国民党的再次体现吧。

受时代和环境和驱使,学运世代的从政人士绝大部分都加入到了民进党阵营,段宜康也不例外,大学毕业、服役退伍后,便投入了政治圈,被民进党新潮流系所吸纳,走上了“外省人独立运动”的不归路。他在新系“立委”卢修一、洪奇昌、戴振耀、叶菊兰、李庆雄联合办公室做过助理,曾为“立委”洪奇昌、澎湖县长高植澎等人在台南、台中、澎湖助选,还担任过高植澎的秘书。在新系有计划安排的全台“趴趴走”之后,1994年底,段宜康选定台北市万华区落脚,竞选市议员。该区台湾本土意识浓厚,段宜康特别选定在此参选,是因为他“不相信外省人在万华不能生存”。结果,他以一口“比台湾人说得还好”的“台语”(闽南话),让民进党支持者“认同”了这个外省仔,顺利当选。4年后段宜康再获连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