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官杨志良闪电请辞 痛批选举频繁获民众认同
2010年03月12日 10:0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3月12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刚刚上任七个月的台当局“卫生署长”杨志良近日闪电请辞。他随后发表“频繁选举”声明,对于台湾政策遭选举绑架、停摆,政治人物置政务不顾表示极度不满,建议限制选举次数。杨志良辞职风波赢得民众掌声,民调支持率再创新高。对此,媒体称,台湾已沦为“选举岛”,陷入恶性循环的选举文化是台湾的乱源。

杨志良闪电请辞 痛批选举频繁

杨志良是是第二位非医师出身的“卫生署长”,岛内健保体系多年前由他一手打造。上任短短七个月,杨志良屡次提出健保调整方案,也老是被打回票;即使是谈论健保财务改革话题,也常被叮得满头包。

杨志良决意请辞后痛斥对频繁选举的不满。他说,因为年年选举,选举就要割喉竞争,为求胜选,即使是对多数人有利的政策,为了怕少数人受影响,选票流失,“哪怕是三、五百,或是两、三千张选票,该做的事就却步了”。

他打比方,去年三名民代补选,今年四名民代补选,很多官员都要去辅选造势,“因为没有政权,一切免谈”。因此,政治人物常置政务于不顾,各“部会”重要政策就怕影响选票就停摆,完全不顾长远发展。

杨志良说,他希望明订每隔一年,至多选举一次,补选也一样,有公职人员出缺时,依法由代理人代理到下次选举时再补选或改选,连民意代表亦同。

杨志良请辞后,同属政务官的“卫生署副署长”张上淳、萧美玲及“健保局长”郑守夏均决定同进退,“卫生署”将出现空前的人事大地震。而对于杨志良请辞,马英九、吴敦义纷纷表示慰留。

满意度创新高 民众赞成“频繁选举”论点

媒体民调显示,辞职风波过后,杨志良施政满意度飙破了5成,和过去因为美国牛肉以及甲流疫苗期间常被媒体骂臭头的状况相比,有如天壤之别。

调查中,台民众对目前健保所提供的医疗服务给予相当正面的评价。有67%的人对健保提供的医疗服务竖起大拇指。

民调显示,针对杨志良“频繁选举”论点,约48%受访者赞成,还有民众称许杨志良为“台湾良心”;如果杨志良出来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话,近30%会投票给杨志良,因为杨志良忠于良心敢言。

媒体热评高官请辞 选举文化是乱源

杨志良痛斥频繁选举之祸,引起舆论共鸣。香港《大公报》刊文说,正因为岛内政坛有太多善揣上意、随波逐流、只顾选举、不理后果的政客,台湾才形成今天这种恶质选举文化。台湾地区较早政治转型。由于选举产生的公职人员的任期不同,造成各种选举须分开进行,令选举次数相当频繁。选举频繁的后果不仅是浪费社会成本,也使政治人物背负着沉重的选举压力。

文章说,这种失焦现象还表现在选民身上。由于民进党一到选举就进行“族群操作”,把选民分为“外省人”和“台湾人”,令选民的眼中只有蓝绿,没有对错,候选人所提的政见和主张都变得不重要了。

文章说,选举前有压力,胜选后也有压力,因为要争取连任,于是很多的“不可能”都变成“现实”。有人说,台湾已沦为“选举岛”,陷入恶性循环的选举文化是台湾的乱源。这其实是个老问题,只是敢于捅破的人不多。杨志良敢于直言不讳,在台湾官场像他这种官员太少了。

台湾《中国时报》也刊出社论说,杨志良辞官毫不遮掩对台湾政治干扰政策的深恶痛绝。当局须思考如何相信专业、倚重专业、支持专业,让政务官相信留在团队确可一起打拼,为社会做点事。

杨志良辞官后再与媒体会面,毫不遮掩他对台湾政治干扰政策的深恶痛绝。表面上,他是批评朝野民代不问专业地唯蓝绿是问,民粹挂帅地让利民政策无法在“立院”得到理性讨论,遑论支持;更深一层看,他其实是对妥协于政治与选举考虑的行政当局无奈的悲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