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帮“立院”规划监督ECFA时程 绿斥荒谬
2010年02月04日 09:18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2月4日讯 “立法院”民进党团昨质疑,“立法院”还未决定是否成立两岸小组,但“陆委会”昨到“立法院”针对ECFA提出的报告,却越俎代庖替“国会”规划“监督”时程,并排除两岸小组,只打算在“委员会”、“联席会”报告ECFA,非常荒谬!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排除两岸小组,只向委员会、联席会报告民进党团干事长李俊毅痛批,“陆委会”书面简报内竟然还有““国会”监督及沟通规划做法”,行政单位竟然自订“立法院”各委员会的游说、立法时间表,根本是藐视“国会”自主权,实在太离谱,“把“立法院”当成““行政院”立法局”吗?”根据“陆委会”的规划,三月上旬由相关部会向“立法院长”王金平报告,“院长”并邀集朝野党团干部与会;三、四、五月每月一次向“立院”内政、经济、财政及卫环联席委员会进行专案报告。

绿轰越俎代庖 藐视“国会”自主权五至六月,会谈前,相关部会及海基会赴“立院”进行会谈前专案报告;会谈后,向“王院长”报告,“院长”并邀集朝野党团干部与会;并赴“立院”进行“会谈后专案报告”。

“陆委会”等昨向王金平等简报ECFA,民进党团拒绝出席,但派出党团助理到场了解。党团干事长李俊毅痛批,“陆委会”的简报只是形式说明,毫无实质内容、敷衍了事,根本是演戏、做做样子。

李俊毅说,民进党希望透过两岸小组公开ECFA评估资料,让社会进行政策辩论、理性讨论,国民党若反对,就是对自己没信心,难道国民党已经对大陆有承诺吗?否则有何内容不敢公开?李俊毅说,民进党团主张依大法官解释“立法院”有“共同决策权”,恢复“立法院”两岸事务小组运作,过去三届“立委”都有开会运作,让朝野党团三长、资深委员出席参与,否则只有内政、经济委员会等召委参与,将不具代表性,至于“陆委会”作简报,不能当作“国会”监督。

民进党团主张,“立院”两岸小组成立后,由“立法院长”王金平当召集人,“行政院”的对口单位应该由“行政院”长负责,“总统府”则应指派“国安会”秘书长、“国安局”长以上层级参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也应参与,“两院”会议结果送交“立法院”院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ECFA   国会   监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