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牛肉公投能否成案 明年一月七日将开会认定
2009年12月31日 08:18东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南网12月31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行政院”公民投票审议委员会昨天举行是否重启“美国牛肉输台议定书”谈判公投案公听会,双方就公投案的属性,以及是否符合公投法“公民投票案之提出,以一案一事项为限”规定进行激辩。美牛公投案能否展开第二阶段联署,公投审议委员会明年一月七日将开会认定。

公投审议委员会主委赵永茂表示,前天“立法院”通过“食品卫生管理法”的“修法”共识,确实影响昨天公听会的气氛,“出席委员看起来心理都有方向了”。

为了美国牛肉的开放,民间团体和政府机关昨各派三位具法律或兽医专业的专家上公听会辩护。双方辩论从经济部次长梁国新的陈述点燃,梁国新问民间团体,公投案的标的到底是立法原则的创制?还是重大政策之创制或复决?试图以定位不明动摇此公投案的法律属性,他甚至说,就算公投通过,“政府部门也无法执行。”但公投案领衔人消基会董事长谢天仁反将一军,他表示,从文字来看,这项公投是创制,又因公投案内容是一案一事项,使得此公投亦具有复决台美议定书的效果。

公投委员会下周四将开会讨论,20位委员必须达三分之二、14人出席,才能成会,并投票表决。若否决议定书和重启谈判被公投委员任定有“连带”关系,就符合公投法规定,可成案;反之,若被认定两者没有连续性,不符“公投法”,即不成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