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都改制财政配套法案 本周拍板
2009年12月28日 07:45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2月28日讯 为解决五都改制后财政问题,“行政院”会周四将赶办财划法及公债法修正案,双双拍板送“立法院”审议。未来地方劳保、健保费政策大变革,全由当局负担,地方统筹款财源将减少300亿元(新台币,下同),而当局特别统筹分配税款,将由6%降至4%,释出2%给地方。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 明年底将举行“直辖市长”选举,“行政院”会本周将通过攸关五都改制的财政收支划分法及公债法修正版,“立法院”务必在2010年上半年通过,才赶得及编列2011年县市改制后的预算规划。

其中,现行“直辖市”获得的统筹分配款占43%,其他县市39%、乡镇市12%,其余6%特别统筹分配款均全数打破,改以公式入法取代比例入法,未升格县市财政状况,财源保障以只增不减为原则。

为解决当局与地方劳保、健保费负担及欠款争议,这次修法决定健保费改由当局全数负担,当局不再补助地方这笔统筹款,地方减少约300多亿元支出。因此原本当局将释出所得税10%财源,降为6%,以每年约7000亿元所得税计算,当局减少释出约300亿元财源。

此外,五都改制后权钱下放项目,包括高中职教育、医疗院所及监理等各项业务,总计289亿元,即“直辖市”未承接移拨业务前,部分统筹款或补助款将会保留不拨款,不下放给地方。

在公债法修正部分,地方政府举债“存量”将大幅放宽,现制以“国民生产毛额”一定比例限制其举债存量,未来将改为依当年度岁出总额决定举债比例,“直辖市举债存量上限是岁出规模的250%,县市政府为70%, 除北市外,其他升格县市或一般县市举债空间均会较现制增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